我校师生热议“同上一堂冰雪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次数:322

    416日,我校师生收听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冰雪’思政大课”活动。本次活动由教育部社科司、人民网联合举办,邀请了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曹卫东、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等专家进行讲授,还邀请了杨扬、张虹、徐梦桃、苏翊鸣、武大靖、杨洪琼等13名冰雪名将以及标兵志愿者、制冰师、民间爱好者等冬奥参与者,共同为全国大学生讲述冬奥故事,展现运动员的奋斗拼搏以及冰雪运动的魅力。

    活动结束后,我校师生一致表示深受鼓舞,收获颇丰,并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展开热烈讨论,分享学习感悟。



    研究生思政课教研部罗理章教授表示,宝剑锋从磨砺出,每一枚奥运金牌均饱含着奥运健儿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和磨练。新的赶考路上,还有诸多“娄山关”“腊子口”等待我们去征服。这需要我们学习奥运健儿十年磨一剑的吃苦精神,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繁华、熬得住孤独,在摸爬滚打中锻造“不屈脊梁”,在风浪考验中淬炼“斗争风骨”,在经历风雨、战激流、闯险滩中茁壮成长,磨砺干事创业的初心和担当时代重任的铁肩。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杨晶副教授表示,这堂“冰雪”思政大课让我们再一次深刻领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凸显“人民至上”的体育发展理念,从体育强国到健康中国一脉相承,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通过主讲人和特邀嘉宾们的精彩分享,在坚持理论学习不断线的同时,更加筑牢思想根基,在这一“大思政课”中与同学们共同学习、成长。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林伟毅老师表示,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北京成为“双奥之城”。冬奥精神是一种不断地追求卓越的精神,它所写照的是:人类总是在拼搏与坚持中勇敢前行。这是值得我们在生活与工作中继承和弘扬的。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苏剑老师表示,听了“同上一堂‘冰雪’思政大课”后,我再次感悟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接下来,我将用好“冬奥会”教材,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


     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刘涵榛表示,观看“同上一堂冰雪思政大课”,是一个集激动、感动、震撼和自豪为一体的过程。回复中国冬奥历程,感受北京冬奥精神。在疫情肆虐的大环境下,北京成功举办了这次冬奥会,留下了无数令人感动的瞬间和奥林匹克精神佳话,带动“三亿人上冰雪”,“双奥之城”由此开启新篇章,而北京冬奥精神也焕发着不朽的光彩。

    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向巴永措表示,“奥运”的背后是坚韧。其实在奥运期间,不止中国代表团,还有许许多多的奥运健儿努力拼搏,他们的拼搏精神、坚韧精神令人动容。奥运健儿们的坚韧是非常值得党员学习和借鉴的,日复一日的枯燥训练是一种坚韧,赛场上稳健的心态是一种坚韧,永远有一颗奥运的心也是一种坚韧。共产党员作为一支先锋队,需要从奥运中学习到坚韧的品格,从日常的学习工作中做到坚持坚守,在遇到困难挫折时保持坚韧坚守。

   2021级公共管理专业本科生孙思娜表示,面对疫情挑战,中国人民同时间赛跑,把冬奥蓝图全部变成了事实。北京成为首个双奥之城,中国人民团结、和平、友谊的奥林匹克精神、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深吸引了世界的关注,为北京冬奥会打下了夯实的基础。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让我们一起共忆冬奥盛会,共向美好未来!

   2020级劳动社会保障专业本科生黄欣敏表示,如冰雪思政大课所说,从立春之日的“一朵雪花”,到临别之时的“折柳寄情”,中国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奥运健儿们用拼搏诠释使命,用热爱成就使命,用坚守践行使命,用实干诠释了何谓使命。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使命在肩的责任感,奋斗有我的时代精神。无奋斗不青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目标,国家才有希望,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