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奋进新时代,立志勤学争当新青年——记“哲学之无用而有大用”讲座

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662

习近平总书记在他的“青年成才观”中提到,广大青年要在青春的大好时光里努力学习知识、增长才干,练就过硬本领。为此,1121日下午230分,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思政(一)班团支部在笃行1-202开展了团立项“不负韶华奋进新时代,立志勤学争当新青年”的第一个活动,本次活动特邀福建师范大学教授、校务委员会委员 、校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委林可济老师开展了题为“哲学之无用而有大用——从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说起”的讲座。

讲座伊始,林教授从哲学与个人思维方式培养的关系入手向支部成员解释了自己讲座选题的缘由,由此论述到青年大学生“认识你自己”的重要性。


林教授根据参加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的亲身经历,向支部成员详细讲述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并让支部成员了解到当代世界哲学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特点。在论及中西方哲学比较的问题时,林老师以中西方对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学以成人”主题的不同理解为例,向支部成员阐明了中西方哲学思维上存在的明显差异,并启示支部成员在中西方哲学思想交流中要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积极寻求现实世界中存在的问题与挑战的解决方案。


接着,林教授向支部成员诠释了哲学的“无用之大用”,告诉支部成员应该从其指导人生、面向社会、开拓未来的角度来看待哲学之功用,用正确的眼光看待中西方哲学文化。在提问环节,林亦晴同学就“形而上学”内涵的理解与在现实高中教学中的讲授问题,向老师提问。最后,涂莹老师对讲座做总结讲话,感谢林老师的到来,勉励同学们“努力向学,尉为国用”。


林老师丰富的人生经历和深厚广博的知识积累,让支部成员受益匪浅。通过本次讲座,支部成员不仅领悟到了哲学之“大用”,还培养了成员用哲学思维独立思考的方式,使大家在学习与成长中有更高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