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873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我院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全会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奋发有为,真抓实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奋勇前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傅慧芳教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进一步坚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信心和决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我们将迅速行动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学院掀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将全会精神研究好、阐释好、宣讲好,以实际行动展现理论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瑞德副教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的落脚点,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中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和深厚情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现代化、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全会提出的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以及“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对于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杨顺昌: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时间节点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准确把握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客观历史环境,在深刻认识机遇与挑战新变化的基础上,通过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规划为“中华号”巨轮指明前进方向。在实现教育强国和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战略中,一线思政工作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光荣、舞台广阔,但任务艰巨。我们应不断增强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应急处突能力、学生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等,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思政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曾献辉:回眸我国在“十三五”时期取得的一系列成就,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离不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而即将开局的“十四五”时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已把脉定向地为中国发展绘制出宏伟蓝图。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是身为当下的见证者和未来的亲历者,我将一如既往地拥护党的领导,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仔细甄别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应势而动”地接续奋斗,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潘自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胜利闭幕具有极为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因为今年不仅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实现之年,此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内容丰富、涵盖面广、针对性强,提出了许多新论断、新观点、新任务。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生,我将深入学习领会此次全会精神,与所学专业相结合,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落到专业学习和理论研究实处,勤学实干、锤炼更大本领以投身国家繁荣发展事业。

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林沛欣: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经历疫情仍然充满幸福与希望的庚子鼠年。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进退千寻,在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我们不能松懈。我们要在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角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十四五”规划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指引下,在全国人民的团结一心、努力奋斗下,战胜前进道路上艰难险阻,让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张涵婧:通过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我深刻领会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客观因素,进一步认识党布局决策的高瞻远瞩和深远意义。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我们要深入学习、主动研习、积极宣讲,以生动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制度优势,以光明中国前景增强中华民族自信,以伟大中国精神凝聚前行磅礴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郭晶莹:政治所兴,在顺民心。从“心”出发,以人为本。“十四五”规划包罗万象,事关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中国发展的方向,因此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同时也不可忘记细枝末节。从“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到“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十四五”规划凸显惠及民生的根本要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让人们感受到了规划中“为民代言”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