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冯刚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11-27浏览次数:558

      112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原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于学院大会议室作“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罗理章副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共分为两部分。在第一部分中,冯刚老师首先指出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领域,并鼓励同学们要成为有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和时代特征的行动者、关注实际问题的研究者。接着,冯刚老师深入浅出地为大家梳理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四大阶段:初步发展阶段(19781992) 、快速发展阶段(19932003) 、深化丰富阶段(2004年至2016)和开启新时代发展阶段(当前)。而后冯刚老师重点指出了实践问题、学理构建等几对相互关系,对同学们在以后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学习和研究中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最后,冯刚老师指出要全方面多领域丰富和发展思想政治教育——要立足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科学构建思想政治教育的结构,促进和培养青年的全面发展。

      在第二部分中,同学们对讲座中的兴趣点积极与冯刚老师交流提问。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冯刚老师给予了耐心的指导和讲解。本次讲座在师生热烈的讨论中落下帷幕。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黄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