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解保军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11-30浏览次数:1996

1123日晚,哈尔滨工业大学解保军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一场“生态学马克思主义观点集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杨晶老师主持,学院教师代表、全体博士生和部分硕士生、本科生参加。     

讲座中,解保军教授总结分析了阿格尔的生态危机理论和异化消费理论、威廉·莱斯对“控制自然”观念的反思与批判、奥康纳关于“资本主义第二重矛盾”的理论、高兹的“经济理性”根源说、福斯特对资本主义的生态批判等著名学者的著名论断,并由此总结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僵滞不前的,而是随着时代的需要和社会的变迁与时俱进地展现出了马克思主义的各种样态。其中,生态马克思主义就是当今值得关注的一个主要样态。解保军教授接着指出,就我国的生态文明研究而言,应将其理念放在国际背景和时代理念的框架下进行探讨,要吸收借鉴生态马克思主义的某些合理观点用于深化中国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研究。

解保军教授的讲座主题鲜明、逻辑清晰,其对生态马克思主义观点的全面解读与独到分析拓展了在座师生对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研究的国际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