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开阅读之窗,共享阅读之乐 ——山海学梓宣讲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443


423日,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表示热烈的祝贺。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他还强调,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大会开幕之后,我院学子积极关注,掀起了阅读热潮。为营造良好浓厚的读书氛围,山海学梓宣讲团的同学们结合自身阅读习惯与专业特色,向马院学子推荐他们最近在读的书目,分享自己的阅读感悟,既着眼于时代热点,又关注历史现实,既聚焦于红色经典,又感受趣味温情,形成一道青年引领青年,青年带动青年的风景线。

《我不见外:老潘的中国来信》

作者:潘威廉

这本书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颁授“福建省荣誉公民”、厦大外籍教授潘维廉的著作。本书是作者潘维廉在1988年作为外国学者举家远渡重洋、扎根中国大地,在中国亲历了改革开放的30年书信合集,里面充满作者的生活实践,语言风趣幽默。潘教授笔触亲和,以“不见外的老潘”自居,可以说本书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典范。

(马克思主义学院山海学梓宣讲团成员 2020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博士生 朱元臻)

《生态裂痕:资本主义对地球发动的战争》

作者:[]贝拉米·福斯特、布雷特·克拉克、理查德·约克

《生态裂痕:资本主义对地球发动的战争》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作为立论的基础和批判资本主义制度的理论依据,阐述了由于资本主义的扩张和对廉价原材料的贪婪掠夺,忽视环境保护、滥用自然资源,从而造成了对生态环境无法挽回的破坏、全球政治经济与地球之间的“生态裂痕”。在当前全球气候变化、能源枯竭的情景下,阅读此书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山海学梓宣讲团成员 2021级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博士生 林雪)

《圆圈正义》

作者:罗翔

本书收录了法学教授罗翔老师49篇随笔文章,是一本理性与感性共存、点亮人民心中公平正义之光的书籍。书中有这样一句话“正义一如客观存在的‘圆’,它是法律永远的追求,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罗翔老师在书中将“维护正义”比作“画圆”,以尖锐严谨而又不乏温情的笔调,探讨了法律、正义与道德之间的复杂关系,在深刻剖析社会热点案件的同时,也分享了自身心路历程,启迪着读者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在这个依法治国的新时代,须以公正的法律守护人民心灵的净土。因此,我推荐大家阅读这本《圆圈正义》,让我们在读好书中,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吧。

(马克思主义学院山海学梓宣讲团成员 2021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研究生 张铭倩)

《人生》

作者:路遥

这本书虽然名为《人生》,但实际上它并不似《平凡的世界》那般的鸿篇巨制,而是以一个十四万余字的故事,用一种最朴实的语言,来反映那个特殊时代中年轻一代的缩影。它是一代人社会及生活的凝聚,但这样一个宏大的背景其实也是展示在一个爱情故事的框架之中的,见微知著,从小人物的小细节中,表述大的主题和情怀。故事中的苦恼与欢乐都带着些许似曾相识的意味,而那些困惑着故事中的人们的爱情与理想,其实也曾出现在很多人的人生岔道口之中。我很喜欢柳青给这本书写的一小段文字中的一句: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这句话就像是对这本书的一个总结,或者更是对我们年轻人的一种警示。人生如海,沉浮无常,有高光瞬间,也有低谷时刻。我们每个人都处在潮起潮落之中,无一例外。路遥《人生》中的主人公高加林,也面临着人生的跌宕起伏。他用温暖的笔触,描述了一位有志青年为实现人生理想,跳出农门,却又被命运打回谷底的人生经历。没有谁的人生路,是笔直的坦途。起伏,聚散,悔憾,苦乐交织才是生活的真相。《人生》所呈现出来的,就是这样一幅独具风采的当代农村世态长卷,它无需惊心动魄的情节来震撼人心,没有叱咤风云的人物去拯救世界,而是以生活中最质朴的美来给予我们最深刻的思考和最原始的感动。最后我想说:当现实的残酷与时代的脉搏交织,当小人物的命运与大时代的力量去抗衡,那种动人是最真切的。或许正如路遥在《人生》中告诉我们的那样:生活总是这样,不能叫人处处都满意,但我们还要热情地活下去。

(马克思主义学院山海学梓宣讲团成员 2021级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研究生 廖心怡)

《信仰的力量》

作者:中宣部党建杂志社等

翻开《信仰的力量》,重温红色经典,感悟时代伟力,从理论、精神与践行三个篇章中汲取不断前行的力量。我看见革命的理论一脉相承,与时俱进,为坚定崇高信仰指明方向;我看见革命先烈的笔赋诗词荡气回肠,感悟气吞山河的精神气概;我看见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信仰奋斗的光辉事迹,赓续前赴后继的家国担当。“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青年学子定会矢志不渝,踔厉奋发,以卓越风范担起时代重任,将必胜信念薪火相传。

(马克思主义学院山海学梓宣讲团副团长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 郭晶莹)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

作者:[]罗伯特·戴博德

在人生的长河里,只有自己是自己的摆渡人。原本热情活泼却陷入抑郁的蛤蟆先生,在朋友的劝说下接受了心理咨询,在咨询师苍鹭的引导下,蛤蟆先生一步步探索内心的世界,与自我和解。这本书借用童话的表现形式,展现心理疗愈的全过程,逻辑清晰、轻松诙谐,是作者写给普通人的心理学入门书籍,趣味性与专业性相互交织。当你陷入情绪的泥沼时,试着翻开这本智慧而温暖的小书,它会戳中你、治愈你,给予你成长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山海学梓宣讲团成员 2021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本科生 陈静)

在全民阅读大会当天,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为广大师生准备了一份2021年的图书馆阅读报告,以详实的数据“数说”师大师生过去一年阅读的足迹。在众多“泡馆达人”的名字中,我们也看到了马院同学的身影。

在硕士研究生中,有两位同学跻身“硕士读者借阅量排行前十”,博士研究生中则有四位同学进入“博士读者借阅量排行前十”,在这里,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其中的两位“泡馆达人”,为大家作最近在读书目的分享!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新论》

作者:段治文

201612月,段治文教授的专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新论》一书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道路的逻辑形成、逻辑进程、逻辑构成、逻辑实践和逻辑影响,展开了全方位研究,是一部有很高学术价值的著作。民主形式具有多样性的特点,西方自由民主不是世界民主的唯一出路,不断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所探索的成功经验、所标注的崭新未来,充分证明了我们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真的它是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和人民意愿的正确选择。有力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道路,不是中国传统政治的“再版”,也不是西式民主的“翻版”,而是经过反复比较、长期探索、实践验证的“新版”。

段治文教授的专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新论》以新角度引入论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形成逻辑有突破性的论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实践历程进行了新阐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体系的阐释有新论断……是系统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体系的锁钥,让本人受益匪浅,对本人撰写博士论文提供了不少的启发。

(马克思主义学院山海学梓宣讲团成员 2019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博士研究生 林明燕)

《生态危机与资本主义》

作者:(美)福斯特

约翰·贝拉米·福斯特所著《生态危机与资本主义》一书,从生态危机的起源入手,对资本主义进行了强烈批判。福斯特认为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与生态环境保护是不相容的,资本的扩张性、投机性与生态环境承载力的有限性和生态环境保护需要长期规划之间等矛盾,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中是不可调和的。作者认为,环保运动必须同阶级斗争相结合,推翻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采用社会主义的生产方式才能解决生态危机。

(马克思主义学院山海学梓宣讲团成员 2020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博士研究生 纪圣驹)

攀登书山,与知识同行,遨游学海,以真理为伴。“读好书”是坚持终身学习、领悟人生真谛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的高度重视。我院师生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投入阅读,修身养志,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供稿:新闻部 吴丞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