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421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院青年学子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听党话,跟党走,心怀“国之大者”,不负青春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王千辰

山海学梓宣讲团

2021级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硕士研究生

作为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的学生,我认为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是自己的任务和责任。未来,我要坚定信仰,刻苦钻研理论知识,丰富专业素养,让党的理论跟随我们走出校园、走近基层、走向社会、走遍世界。同时,更要勇担时代责任,展现青年担当,在助力国家重大活动、投身基层志愿服务的实践中,贡献福建师大学子的青春力量。

管志翔

山海学梓宣讲团

2021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硕士研究生

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无比振奋、备受鼓舞。我们更多了一份神圣的使命和责任感,我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潜心读书,敏于求知,为祖国和人民奉献自己的才华。

我们青年一代遇到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历史时期,当励志勤学、刻苦磨练、胸怀大志。要牢记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努力做到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中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

许晨

山海学梓宣讲团

2021级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硕士研究生

观看了视频后,我想到近期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在前言提到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命力的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作为一名学科教学(思政)的学生,且有志于成为一名政治教师,我认为不论是作为学生,还是走向工作岗位都要积极学习专业知识,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在未来的教学中将内容,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思政教师。

卢卫桢

山海学梓宣讲团

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我关注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两个部分。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强调了思政课的重要性,他指出思政课的本质就是讲道理,而如何将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是思政课教师必须面对的一个难点,当前大中小思政课的理论性与思想性是十分充分的,但还存在亲和力和针对性不足的问题,作为思政专业的学生,未来很有可能也将走上讲台,必须在师范技能课的学习中学懂弄通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新要求,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既是传道授业解惑者,更是学生德行的引领者,必须深入贯彻“六要”和“大先生”的要求。

童年

山海学梓宣讲团

2021年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硕士研究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提到要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要加强中国人民大学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的研究。这一点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们福建省也是红色资源大省,同时具有众多特色历史文化资源,我们是否可以将这些本土化的资源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中呢,充分开发校本课程、本土化课程,灵活运用这些教学素材,以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坚定学生的政治认同和文化自信。把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传承好,培育时代新人!

陈妍杉

山海学梓宣讲团

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我最大感想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寄予的厚望以及对于思政课程高度关注。这引发了我对于马院学子双重身份的一番思考,第一作为青年,如何不负韶华、增强志气、骨气、底气。第二,作为青年教师的后备,须知正人先正己,经师易求,人师难得。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我们理应思考,如何打造金课、如何为党育才为国育人、如何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四个引路人”。

潘钊艺

山海学梓宣讲团

2021级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硕士研究生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主要围绕着“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进行阐释,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我国开展高等教育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要根据独特的历史文化以及独特的国情,要用足用好我国丰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红色文化资源,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引导广大青年用激情和理想追梦,用奋斗和奉献圆梦,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国梦的新篇章。

高楚健

山海学梓宣讲团

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研究生,我认为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新时代青年的自觉追求,不能单纯依靠课堂上理论知识的单向灌输。我认为做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既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的头脑,也要向学生讲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以共产党带领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的伟大成就为依据,论证党选择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和必然性,坚定新时代青年的理想信念。

陈小燕

山海学梓宣讲团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师范生,未来的我也要成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现在正是我好好学习、全面提升自我打好基础的重要时期,希望未来的自己也能成为一名用心教的思政课教师,深入学生、深入实际,注重方式方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许亮亮

山海学梓宣讲团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我深受启发。我们应当在自我学习的过程中着力挖掘思想内容,扎根祖国大地,使课堂与时代接轨、与生活接轨、与实践接轨,开展好鲜活生动的思政课,做好“经师”。我们应当怀有仁爱之心,为爱而行,传输温暖坚定的力量,真正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和思想需求,才会有活力、有张力,让学生感到可亲可信可敬,做好“人师”。

林婕

山海学梓宣讲团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第一站就是思政课堂,他明确强调“思政课要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对于未来有很大可能走入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我们来说,我们一要扎实学习理论知识,不断丰盈自己的“羽翼”,成为一位优秀的“授业者”;二要心系青年成长成才,切实解决学生的“疑难杂症”,成为一位知心的“解惑者”;三要率先垂范承担大任,引导青年扣好人生“扣子”,成为一位坚定的“传道者”。始终以既为“经师”、也为“人师”的标准要求自己,绵绵用力,久久为功。

林巧婷

山海学梓宣讲团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

在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过程中,思政课教师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把思政课上活,把道理讲透,上出思政课的“政治味”,是我们在未来的教学中应该努力去做到的。并且,对思政课教师而言,要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就得是什么样的人,就如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要”,都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严于律己的要求,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要时刻牢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以自身的行动融入为国育才的教育实践。

杨婧

山海学梓宣讲团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

青年一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的生力军,我们要担当起大国青年的时代责任。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师范生,作为未来思政课教师的后备力量,我常在想何为“师范”?,大概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何为“老师”?大概是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我们应该在大学阶段扎实的学好专业基础知识,为成为“经师”打下坚实的基础,未来步入工作岗位,要能把自己的所学所思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要求,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批批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把青春书写在祖国大地上,努力成长为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的时代新人。要扎根祖国大地,做无愧于时代使命的强国先锋,跑出我们这代人的最好成绩!

黄诗晗

山海学梓宣讲团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人大师生的自觉追求”,这不仅仅是总书记对人大学子的殷切嘱托,更是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所不懈努力的方向。而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面对将来职业选择的特殊性,我们更应当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刘思婉

山海学梓宣讲团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指出,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我们师范生作为教师专业的后备军力量,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要使命。尤其是将来作为立德树人主力军的思政课教师,我们更应该认识到自身的使命与责任,把个人专业发展同时代发展联系起来,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教育的实践自觉,才能真正做到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赖舒婷

山海学梓宣讲团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中国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我们更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共产党先进的执政理念,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把握好时代的机会,在青春心向党、奋斗正当时的过程中,用爱国之心、奋进之行来绘就新时代青年的成长画卷。未来走上教师岗位,更要学以致用,将自己所学用心教给学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效果,为国家培育新时代的栋梁之材。

王静文

山海学梓宣讲团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提到,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先前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中也提到过,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而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对这一点的阐述让我印象比较深刻,他说道,希望用青年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听党话跟党走不是喊口号,也不局限于在专业知识的学习,而是可以用实践去践行,在感官的触动中去加深自己的信念。不仅我们自身可以这样做,同时我们作为思政专业的学生,在未来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也不局限于教会同学知识学问,也可以在实践中带领同学们用自己的脚印去体会祖国河山,用自己的感官去体验中国精神,将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张涵婧

山海学梓宣讲团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

对于思政教育专业的学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这就从专业和为人对我们提出了新要求和希望。

要将个人的梦想融汇入中国梦当中,知行合一。习近平对青年提出了:“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的期望,我们要避免陷入利己主义的陷阱,奉献自己所学知识,传承红色基因。

以青春为桨,以梦想为帆,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青年,既承载着砥砺前行、接续奋斗的使命,也肩负着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担当。广大青年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把青春奋斗融入到党和人民事业中去,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