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各教研部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第2次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4-04-03浏览次数:253


近期,我院各教研部围绕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思政课教师教学“大练兵”等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组织全体教师共同观摩了2024年福建省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集体备课会部分选手的现场教学展示,集体学习了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尤其是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系列重要论述。大家一致认为,上好新时代思政课,要认真学习、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并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日常教学科研深度结合。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六个要”“八个相统一”进行交流,探讨如何进一步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融入课程设计、教学方法和学生评价体系中。会议指出,要将“问题链”教学法有效融入教学设计中,进一步确保教学的逻辑性与思辨性,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成效;利用学习通设置问卷,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提高教学效率和学生课堂的参与度;建立更加全面的过程性评价机制,优化项目评价、同伴评价、社会实践报告评价等,不断提升学生的政治素养和综合能力。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教师观摩了全省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集体备课会“纲要”课程的现场教学展示,就片段教学展示内容在内容梳理、教法改进等方面交流了意见。会议指出,教学课程设计上应加强师生互动,设置难度适宜的问题,巧妙利用“文献阅读法”引导学生回归历史,更好地理解历史背景下人民的选择。会后,教研部教师根据本次集备会的交流所得,以教材和教育部统一制作的课件为蓝本,进一步完善各自教案的教学设计思路和教学课件。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对于如何将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融入教学进行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认为,两会强调的“新质生产力”,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对课程教学具有深刻启发意义,可以将其融入教材知识点中进行讲解。全体教师观摩了2024年荣获第三届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一等奖获得者唐雅君老师的精彩示范教学片段,就如何提升教学设计、学情设计、教学方法等进行了交流。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全体教师结合全省思政课教学“大练兵”,举行集体备课和练兵活动,就现场说课展示内容进行充分探讨。会议强调,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课程教学的中心内容,立足中央“马工程”重点教材和各类优质教学资源,优化教学单元布局,着力用学术把思想讲深、用案例把思想讲透、用实践把思想做实,有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思政系全体教师集体学习了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重点学习了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重要论述,研讨如何将会议精神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课程。教师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重要论述”的说课展示内容,强调要结合典型案例,引导学生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教学过程中要激发思政本科专业学生的专业自豪感和使命感,能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