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名师进课堂系列讲座——我院举办“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培养学生公共参与素养的实践”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525

为增进同学们对公共参与素养的认识,明确中学思政课中培养学生公共参与意识及能力的重要性,4月1日下午,我院邀请福建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闽侯县虎峰初级中学校长吴元彬“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培养学生公共参与素养的实践”中学思政课堂专题讲座

吴元彬通过对核心素养、政治学科核心素养概念、意义的逐层介绍引出公共参与素养的具体内涵,以《疫情防控中的公民参与逻辑》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中学生公共参与素养的表现。在论述道德与法治课培养公共参与素养的理由中,吴元彬从体现课程改革趋势、彰显学科育人优势、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学生个体发展四个方面展开分析,引导学生学会用好教材、言传身教、立足生活、调查实践,着眼课堂和社会两个教育主阵地,积极探索道德与法治课培养公共参与素养的教学方法,启发同学们充分发挥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强化知与行的相互统一关系。

本次讲座结合视频、图文以及丰富的教学设计案例与生活事例,深入透析了培养中学生公共参与素养的实践方式,为我院学生开展思政课堂教学提供了充分的经验总结、创新启示,进一步增强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的打牢,深化教师角色认识,为将来步入课堂奠定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