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坊七巷寻旧迹,青马奔腾奋前行——记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思政(一)班团立项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335

为了让支部成员近距离地接触福州坊巷历史文化,采撷八闽文化精华在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绽放新时代青年之朝气。12月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思政(一)班团支部在福州三坊七巷开展了团立项的第四个活动“三坊七巷寻旧迹,青马奔腾奋前行”。


活动借鉴大热综艺“奔跑吧,兄弟”的模式,采用在三坊七巷里完成任务后获取线索,最终进行撕名牌角逐的游戏方式。


活动伊始,支部成员便热情高涨地开始了第一轮的比拼。首轮“学习新思想,青马大答题”将支部成员分为四个小组,以易班平台中青马易站“学习新思想”这一模块开场,两两督促,进行答题。通过答题,有力推动支部成员对新思想的学习


接着,四个小组根据答题结果依次出发,开始第二个环节“追寻旧迹点,任务得线索”。支部成员穿梭于坊巷之间,深入历史文化古迹,完成与古迹集体合照的任务后获得线索。团支部的四组成员分别抵至冰心、林徽因、严复、林则徐等名人故居,了解其生平故事并学习他们的爱国思想同时支部全体成员也在任务的引导下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苑,观看传统手艺人工艺品的制作,发现福州传统皮箱技艺漆器技艺等非遗技艺,使之披上时尚的外衣,优雅地走进现代生活,焕发新生。



活动最后,支部全体成员将目光再次投向三坊七巷的古建筑。从花厅园林水榭歌台、楠木老宅中体味其典雅别致之处,感受其深厚的文化底蕴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




通过此次活动,支部成员走出校园,走进福州历史之源、文化之根,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观点。在比赛中增强团支部的凝聚力,在运动中收获对传统文化艺术的热爱,在实践中感受民族文化魅力,在采撷八闽文化精华中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