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一收教授在权威期刊《马克思主义研究》发表文章

发布时间:2024-04-08浏览次数:208


近日,我院陈一收教授在权威期刊《马克思主义研究》2024年第1期发表论文《文化自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特质与精神气质》。这是学院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持续性成果。

文章指出,文化自信贯穿习近平文化思想形成发展的全过程,同时又是体现习近平文化思想理论特质和精神气质的标识性、原创性核心概念。依循文化自信的内在逻辑和层次开展研究,有利于更好地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特质和精神气质。具体而言,对文化价值的自信,彰显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厚文化情怀;对文化精神的自信,彰显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层文化认同;对维护文化主体性的自信,彰显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远文化谋虑;对文化发展道路的自信,彰显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强大文化定力;对文化制度的自信,彰显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坚定文化立场;对文化使命的自信,彰显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主动文化担当;对文明交流互鉴的自信,彰显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包容文化气度。

《马克思主义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主办,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顶尖权威期刊,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刊载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阐释理论和现实问题的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