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名师进课堂系列讲座——我院开设“《哲学与文化》新教材解读”中学思政课堂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308

为增强我院学生对高中思想政治课程部编版新教材的理解,提升学生的师范生技能与素养,415日下午,我院特别邀请到福建省长乐第一中学的宋家旺老师通过线上分享的方式,为我院2019级全体本科生开展了题为《哲学与文化》新教材解读的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围绕新教材编写的思想理念、新教材使用的基本建议、新教材的逻辑思路架构以及上好《哲学与文化》的建议四个方面展开具体论述。首先,宋家旺老师以党和国家对思想政治课程及教材建设所提出的新要求为切入口,指出在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的引领下,思想政治课程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性课程,完善其教材编写以提升教材的育人功能势在必行。他也指出,新教材致力于体现思想政治课程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旨趣,尝试进行活动型学科课程的构建,并纳入议题式教学等课程实施方法。其次,宋家旺老师在背景介绍的基础上,从明确教材的体例特点、正确使用辅助文、正确对待综合探究等方面着重对新教材必修四《哲学与文化》一书进行了深入剖析,引导同学们对教材呈现方式的设计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理解。再次,宋家旺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哲学与文化》的目录,并运用思维导图的方式,清晰地讲解了本书的总体逻辑框架与部分知识体系。最后,宋家旺老师从新课标思政课教学建议的四大维度出发,并结合具体教学案例与同学们一同探究如何上好《哲学与文化》的建议,将本次讲座涉及到的理论知识与真实的课堂案例相结合,进一步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在案例中领会思政课的魅力。

通过本次讲座,我院学子深入地了解了高中思想政治课新教材的基本理念,对《哲学与文化》一书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收获了提升师范生专业素养的诸多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