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2018-2019学年第二届学术沙龙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673

2018年12月9号下午2:30,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2019学年第二届学术沙龙暨福建师范大学与福州大学马院研究生学术沙龙交流会在人文楼4-407顺利举行。本期交流会主题为“新时代新思想与立德树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廖志诚教授莅临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2017级、2018级硕士研究生参加。



活动伊始,主持人高晓瑞简单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题,并对参与此次交流会的福州大学学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接下来,由四名主讲人做主题发言,福州大学肖霞同学以“不忘初心跟党走 立德树人新征程”为主题进行发言,系统的阐述了新时代,“立何德、树何人”的问题,并且从校园文化、教师队伍和实践三个维度分析了如何立德树人。我院发言代表黄麟茜同学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立德人的使命探析”为主题,从深化立德树人使命、教师队伍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与思想政治工作四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应该怎样扛起立德树人的大旗。福州大学黄新强同学以“新时代新思想与立德树人”这一主题入手,从青年与学校两大主体论述了新时代如何立德树人。我院发言代表林嘉雯同学以“新时代下的立德树人”为主题,从立德树人的时代价值、深刻解析、有效推进三个角度进行阐述。


主题发言结束后,参会同学围绕主讲人所讲的内容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疑问,并针对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在思想观点的碰撞中,此次学术沙龙交流会达到了高潮。最后,廖志诚教授对主讲人的发言进行总结,他讲到:“立德树人是有特定的境遇,不同的时代对立德树人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新时代要培育有担当意识的人,能够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新人。”并且鼓励同学继续探讨新时代与立德树人之间的逻辑关系,勇于创新。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情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