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家”讲坛系列活动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研学

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378

202254日,我院在人文楼527会议室开展题为“五四精神强信念  强国有我展担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家”讲坛系列活动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研学。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树荫教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钟明华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傅慧芳教授、党委副书记叶龙祥,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5所高校青年学生代表参加了线上线下研学活动,全国高校青年学生共计4311人在线观看直播。

研学会上,师生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树荫教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钟明华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解读、阐释。

王树荫教授从五四精神为切入点,阐明了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提出当代大学生的情怀与担当。他指出五四精神如同不灭的指明灯,五四青年如同行走的榜样,引领当代青年坚定方向、站稳立场,以家国情怀托举时代使命,以责任担当背负历史重任,将个人价值的实现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滚滚洪流,将对中国梦的追寻投入敢于担当的切实行动。勉励广大青年学子心系家国,明确使命,勇于担当,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钟明华教授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切入点,阐明了“两个一百年”目标赋予时代青年的责任。他指出党的事业和国家的发展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共同努力和奋斗,当前我国正处于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节点,更需要当代青年的接续奋斗。当代大学生作为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步、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合拍的幸运者,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是这一代青年学子时代责任的内涵,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信仰、增强能力、提升素质,让青春承担责任,让责任引领人生,让青春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共创永恒美好的青春。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高嘉潞畅谈了参加425活动的切身体会,近距离地传递了领袖的谆谆教诲和殷殷期盼。厦门大学博士研究生陈溢、硕士研究生连传钊,福州大学硕士研究生邵宇飞、周婧涵,福建农林大学硕士研究生谢思远、方怡婷,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白茂峰、王越、硕士研究生吴盛等围绕五四精神,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共话学习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当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民族复兴,牢记“国之大者”,刻苦研读马克思主义,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践中钻研学问,练就过硬本领,时刻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始终保持青春奋斗的激情,积极投身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当中,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傅慧芳教授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并对广大青年学子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广大青年站好“起跑线”,在学深悟透中坚定理想信念;奋进“全过程”,在研精致思中强化责任担当;奔向“目标点”,在践履笃信中发挥积极作用。她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属于青春的赛道已经铺就,奋斗的号角已经吹响,广大青年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使命、无愧于火热青春、无愧于党和人民的辉煌成绩!

本次活动由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研习社(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梓宣讲团承办。下一步,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研习社(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梓宣讲团将持续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平台优势,常态化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家”讲坛系列活动,带领广大青年学生争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排头兵、领头雁、红旗手,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凝聚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