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珞珈之约,研习共奏新时代强音——记我院学子前往武汉大学参与首届本科生研习营学习交流

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1883

2018年12月7日,我院苏剑老师带领刘世民、马书航、赵杰宁、孔阳和郭理旋五名本科生前往武汉大学参加“首届全国重点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本科生研习营”,参与本次研习营的高校还有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兰州大学、河海大学等。本次活动分为破冰仪式、开营仪式、主旨讲座、圆桌研讨会、联谊晚会、实践参访、青年思辨会及闭幕式。

(我院师生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威教授、陈武老师合照)

在抵达的当天,主办方武汉大学为增进参营同学之间的了解,贴心地准备了趣味盎然的多种游戏,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各展所长,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


(我院学子参与破冰游戏)

次日上午8:30,我院师生参加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威教授主持的开营仪式。随后,在该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倪素香教授的主持下,主旨讲座正式开始。

(师生认真聆听各高校、本科生代表发言)

首先,长江学者、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汪信砚教授从“理论旨趣”“思考方向”“思维方式”三个方面论述了科学与人文学科的区别,对“物学”“人学”等一系列概念进行了充分的阐释。

(汪信砚教授进行主旨报告)

短暂休息片刻后,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骆郁廷教授解答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疑惑”,讲述思想政治教育学的兴起、定位及任务,为新时代求索的思政人指明道路:“夯实理论基础,深入社会实践,立足时代前沿,注重知行统一,倡导教学相长,创新学习方法”。此次主旨讲座内容丰富,贴近现实,我院学生在结束后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骆郁廷教授进行主旨报告)

当天下午,我院五名学子按照分组在五个分会场围绕各自主题参加了圆桌研讨会。我院赵杰宁和郭理旋同学的研讨主题为“改革开放与中国变迁”。研讨过程中,赵杰宁同学将上世纪八十年代偷渡高潮与当下更多的人选择合法出国现象进行对比,凸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与国家凝聚力的增强。郭理旋同学由故事导入,结合自己家乡在改革开放中的变化来讲解中国农村地区四十年来的重大变迁。两位同学的发言充分展示了我院学子的问题意识和扎实学养。

(第一组分会论坛现场)

马书航与孔阳同学的研讨主题是“改革开放与中国青年”,面对这一题目,马书航同学从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教育制度与政策转变的角度讲述中国青年在其中的变化。孔阳同学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时间分为四个时间段来概述社会变迁过程中的中国青年思想认识及社会心态转变。两位同学多角度的阐释,展示了我院学生思考问题的学理性。

(马书航同学发言)

刘世民同学的主题是“改革开放与中国精神”,他在破解中国精神内涵的基础上讲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关系,并进一步提出自己对于新时代时代精神的理解。

(苏剑老师点评发言)

在圆桌研讨会中,河海大学陈天辉同学从四十年来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的系统与完善切入论述,该同学角度新颖,得到大家的称赞。在总结汇报环节,武汉大学潘一坡同学作为第二组代表从贴着地面行走、漫步思想高空等多个角度总结发言。随后,我院刘世民同学作为第五组代表总结发言,他讲到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中,我们可以回顾过往,汲取优秀经验,但是,我们更应该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秉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将其植根于时代土壤,创造出具有时代特征的时代精神。圆桌研讨会上的唇枪舌战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思想与青春的盛会。

(刘世民同学作为第五组代表总结发言)

12月的武汉,落叶缤纷,月色下的银杏叶,更别有一番风味。当天晚上美景配佳乐,在文理学部教五多功能报告厅拉开了各兄弟院校的风采展示和文艺表演的序幕,各院校表演内容特色鲜明、表演形式丰富多彩,均展现了其良好的学风校风。我院带来的《青听福师大马院的故事》风采展示和《百年长安,有福师大》文艺节目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我院学子风采展示及文艺表演)

(我院师生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威教授合影留念)

9日上午八时,我院学子在武汉大学本科生的引领下参观万林艺术博物馆。实践参访结束后,热烈刺激的青年思辨会在六个分会场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我院赵杰宁和孔阳同学的题目是:你如何看待人工智能主播的出现(人工智能在越来越多领域的深度应用)?面对这一题目,赵杰宁同学从“摄影”技术和肖像画谈起,论述了技术无法替代人的情感和艺术美感。同场的中国人民大学陈千禧同学谈到,人工智能是人类发展不可避免的未来趋势,但不能放纵式发展,政府的治理与服务是必要的。该同学的发言引发了在场同学的深思。孔阳同学则从“AI合成主播”的创造谈起,并得出人工智能可以代替人类工作的领域和范围是有限的结论。

(第一组青年思辨会现场)  

(我院孔阳同学发言)   

马书航和刘世民同学的题目是:你如何看待基因编辑婴儿的出现?马书航、刘世民同学分别从技术发展和伦理问题的现实矛盾出发,讲述对这一问题的思考与理解。针对如何看待社交平台上各类“锦鲤”刷屏的现象这一题目,郭理旋同学首先指出在转锦鲤过程中流量平台、商家等都是活动锦鲤,并且转锦鲤背后所暴露的积极心态只是成功的必要条件而非充 分条件,因此我们将愿望交给锦鲤之后,我们更应该做的是脚踏实地。在各个分会场,同学们你来我往,妙语连珠,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思辨会。

上午11时,在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水静副教授的主持下,闭幕式顺利举行。我院马书航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上台发言,她由武汉的天气温度引申出武大同学和兄弟院校同学的关怀温度、场面交流热烈的温度和对于现实关怀的温度,并从聂卫平下棋的故事出发,联系到此次研习营的所思所想所探讨,感悟到无用之用方为大用的奥秘。

(我院马书航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上台发言)

新时代,召唤新青年;新使命,赋予新青年。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际,首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本科生研习营的举办,不仅促进了各高校本科生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学习,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的协同建设与发展,也为我院学子提供了成长与发展的新平台,助力我院学子在共话时代之音的交流中,深刻认识到身为一名新青年的时代担当,领悟到身为一名思政人的时代责任。相信在未来的学习中,我院学子会不忘这份感悟与收获,继续前进!

(我院学子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影留念)

最后,真诚感谢武汉大学为我院学子提供这一交流学习、彼此砥砺的优质平台,感谢武汉大学师生的辛勤付出和贴心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