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个性化培养周系列报道-手握沟通“金钥匙” 守护家庭“好关系”

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469

1113日下午,我院徐文秀老师于立诚1-206主讲了《每个人手中都有一把开启幸福生活的金钥匙》主题讲座。讲座立足“营造三个好关系”、“学会正确沟通法”两个方面展开讨论,为学生打开了正确沟通交流与处理矛盾的大门。

 

讲座伊始,徐文秀老师首先指出,铸就幸福人生不仅需要一把沟通的金钥匙,还需要具备三个好关系。第一,对于已经成立家庭的人而言,营造多角色的夫妻关系至关重要。多角度的夫妻相处故事警示同学们“信任是良好亲密关系的基础”,与配偶关系的经营往往需要投入更多的理解与宽容,给予伴侣一定的尊重能够让长久的感情永葆活力,选择做轻松的放风筝者比成为操控木偶的辛劳者更加明智。第二,改善婆媳间的关系不仅减少了家庭矛盾,也为家庭男性减轻了负担。徐文秀老师将小品《婆媳关系》作为教学素材,深入剖析了婆媳矛盾的根源及其对家庭的影响,为学生传达“老思维,要理解;有冲突,善沟通”的关系原则,为学生未来处理家庭常见问题提供了有效且契合实际的“金钥匙”。第三,徐老师还指出打造类兄弟的亲子关系也是对幸福生活的重要投资。其次,面对与他人交际所产生的不良情绪,徐文秀老师具体分析了“我信息”、“你信息”及“第三法”的实操要诀。徐老师在描述生动的场景交互时明确了表达自我需求,解读他人感受应注意的事项。她运用多类别、多层次的情景对话为化解矛盾和冲突提供方法,即在界定冲突后学会评估双方相适合的解决方案,以不伤害彼此的交流方式解决矛盾。最后,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问题回答,相互分享学习成果,于思考中共同领悟沟通的艺术。

本次讲座不仅以新奇、新鲜的角度带领同学们走进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的学问中,让同学们在聆听故事、欣赏小品、思考问题的乐趣中体会沟通的魅力;也为同学们未来迈入社会,走向家庭提供了实用性、建设性方略,推动同学们进一步完善对自我与他人的认识,完善融入社会的能力,为构建幸福的人生规划美好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