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个性化培养周系列报道——个性与人的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486

为增强学生的心理素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1118日,我院陈志老师于致广1-109教室讲授了主题为“个性与人的发展”的专题讲座。

  

首先,陈志老师从个人的本质和个性的起源切入。老师提出,个性的发展过程是人的自然属性在经历社会化时,受到来自家庭、学校与社会的同化和教化后,发展为的社会属性中的核心部分。因此,一个人的个性化特征必然会经历社会化。我们通过学习文化和学习承担社会角色等来获得个性,并在此过程中发展个性,由此便体现出青少年在发扬个性时需要融合社会大环境的要求。陈志老师还强调,当前同学们的社会身份虽是学生,但也不仅仅止于学生。如何在社会的不断更迭以及时代的不断更新中去发挥自己的个性,闪耀出自己的光芒,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青春命题。随后老师提出了“个性是一个人的整个心理系统”的观念,将个性与心理挂钩,要重视增强青年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如今,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老师指出,青少年的控情能力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而个性又与心理倾向、心理特征、心理过程以及心理状态紧密相关,因此,青少年在了解到自身拥有个性选择自主权的同时,也更应该锻炼自己的心理承受力。只有坚韧的宝剑才能在经历锻打后斩断荆棘、拨开乌云,而后收获光明。

本次讲座,陈志老师结合具体事例对个性与发展的抽象理论知识进行了生动形象地剖析和阐释。易生说过:“玫瑰正因为有刺,才在阳光下尽情地开放”。而对于同学们来说,如何将自身的“刺”转变为自身资本而非伤人的利器呢?在听完陈志老师的这一门课后,同学们或许能够更加准确地找到让自身的“刺”向阳的那个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