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个性化培养周系列报道—走进生态自然,守护人类家园

发布时间:2020-11-21浏览次数:438

为提高学生对全球生态环境的剧变的关注度与警惕性,号召同学们守护人类共同的家园。1111日,我院陈云老师为同学们开设了为时两周的线上个性化培养课程。

第一课时,陈云老师首先为同学们分享了几个有关人与自然冲突的短视频,包括全球的生态危机、中国的生态危机、生态危机的实质以及生态危机的根源相关内容。在授课过程中,老师引用了大量的最新数据和案例,展示了自然生态系统、自然资源及自然保护的现状;揭露了全球自然生态保护面临的问题;剖析了全球气候变化、生态危机制约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原因;提出了构建生态文明的良好生态环境的措施。课后,陈云老师让同学们结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就造成生态危机的根源发表看法。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后思考,并在讨论群中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就生态危机问题说出了自己的见解。

第二课时,陈云老师提出,不仅要反思生态危机更要思考如何拯救危机,引导同学们反思消费主义的产生和后果,探讨曾经饱受饥饿而渐渐富裕的中国,如何应对消费主义的浪潮。老师从小处着手,列举日常生活中俯拾皆是的绿色生活方式,将绿色理念落实到具体的日常生活。在讨论群内,同学们积极探讨,就如何保护身边的生态环境提出了不同看法。其中有同学提到生态的保护需要软硬两手抓:既需要政策的强硬性指令也需要人民群众的自觉性行动。软硬相结合,才能真正落实解决生态危机的措施。

本次课程撷取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精华,响应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号召,直面时代问题,探求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放眼全人类的美好未来。同时也帮助同学们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引导同学们爱护地球、爱惜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