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个性化培养周系列报道—创新驱动发展,青年不忘担当

发布时间:2020-11-21浏览次数:881

为了增进同学们对创新驱动战略的理解,增强新时代青年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1120日上午,来自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德金博士、副研究员在知明1-104为我院同学开设了“创新驱动战略与智库建设”讲座。

陈德金老师首先以中美贸易战导入,援引充实的数据证明科技在中美贸易战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从而得出当今中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他概述了中国政府正在实施的制造强国战略,即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陈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修昔底德陷阱”,即当崛起中的强国威胁着要取代统治强国时通常会发生战争,为了逃离修昔底德陷阱,需要中国将创新发展摆在首位。

  

在第一部分“创新驱动战略实施”中,陈德金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科技创新的深刻内涵,并以时间为顺序为同学们梳理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针对创新驱动战略提出的系列政策,具体地介绍了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成效,并总结了我国当前经济发展阶段与特征,还点明了我国当前科技创新的不足之处。

在第二部分“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陈德金老师向同学介绍了新时代对国家创新体系的新要求,并梳理了新时代知识生产上的创新成就,包括基础研究领域实现多点突破、形成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若干新兴产业领域引领世界潮流,还介绍了在知识配置上区域创新体系创建、构建完整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等成就。

在第三部分“中美科技创新竞争”中,陈德金老师具体介绍了中美贸易争端中的信息战和媒体战,还与同学们分享了在疫情博弈中所体现的中国体制优势。陈老师还举华为的例子,华为花费大量力气进行基础研究,创立多达700人的数学家、800人的物理学家的人才智库,由此推动企业的创新发展。

在第四部分“智库助力科技强国”中,陈德金老师提出了突破重大关键技术、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倡导创新文化等建议,还鼓励同学们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听完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面向未来,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提升自身创新活力、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