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召开座谈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152

5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院组织广大师生收看庆祝大会盛况,并组织召开青年团员代表座谈会。院党委副书记叶龙祥,各年级辅导员,年级团支部书记和青年团员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学院团委负责人朱国鹏主持。

座谈会上,团员青年代表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展开学习、交流和研讨。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广大共青团干部和共青团员的谆谆教诲情真意切、催人奋进,使师生们备受鼓舞,身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当好“五个模范”,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用实际行动献礼建团百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院党委副书记叶龙祥以聆听者的身份,深情回顾了自身团干经历,分享了自身学习体会,并提出三点希望与青年团干、青年团员共勉。一是希望支部成为导向。各年级团支部要组织广大团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对标对表先进团支部,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创新性开展团学活动。二是希望团干成为表率。学院团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干部提出的四点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凝聚在党的旗帜下,胸怀“国之大者”,继续为党的青年工作贡献力量。三是希望团员成为模范。学院团员青年要自觉扛起时代大旗,勇做强国先锋,在担当中历练,在历练中成长,在成长中奉献,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院团干和团员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现摘录学子热学热议内容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讲话中以诗句“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勉励青年人要勇敢向前,接续奋斗。我们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更要“积硅步”,以“至千里”。一方面,我们要做刻苦学习、严守纪律的模范,在团组织中发挥引领作用,“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把个人融入党团事业之中去,拧出一股劲,发出一缕光。另一方面,我们要跟同学们密切联系,既当学生干部,又不孤立的做“干部”。将为同学们服务的理念贯彻于心,落实于行。在与同学们的相处中充分了解同学们的所思所想,及时反馈他们的需求。生逢其时,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共青团干部身为“螺丝钉”,不仅要做好党的“后备军”,更要当好团组织的“先锋队”!

——研究生团委副书记

山海学梓宣讲团成员 张翔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所指出的“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百年来作为先进青年集合体的共青团不仅不是个人英雄主义式的单兵突进,而恰恰相反,它是在先进政党即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变革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正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广大青年才能朝着正确方向奋勇前进,中国青年运动才能寻到正确的方向。新时期,作为中国共青团中的一员,我们更应该听党话,跟党走,树立积极的政治认同,传承与延续政党的价值追求与精神力量,努力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2021级博士班团支部书记

山海学梓宣讲团成员 林雪

 

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备受鼓舞。我们幸运地生长在一个崭新的时代,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奋斗是勤于思考,是勇于探索,是不断创新。我们要把它融入到学习中,积极奋斗,发奋图强。李大钊先生说过:“青年者,国家之魂。”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要争做忠诚担当、敢于奋斗、理想远大的新时代好青年,努力为团增辉添彩。身为一名共青团员,我将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坚持做到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师长同学,勇于自我革命,秉承实实在在服务同学的理念,展现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

——硕士2019级马理论二班副班长

山海学梓宣讲团成员 吴缘缘

100年栉风沐雨,如期而至,峥嵘岁月,不知不觉已经走过了那么多的路程。习近平总书记在昨天的讲话中,全面回顾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做出应有的行动,我们要树立爱国主义精神,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我们要充分提升思想认识,多学习历史中涌现出的众多爱国先华的家国情怀,多将个人事业与国家事业紧密结合在一起,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常思国之兴衰,常怀复兴之志,坚定不移地抓好学习,树牢个人为国为民的坚定理想,在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前行。

——硕士2020级马理论一班团支部书记

山海学梓宣讲团成员 陈思佳

 

在认真听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讲话,作为基层团干的我们要牢记嘱托,以青春之我,为党团贡献力量。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作为一名团支书,我们要积极引导团支部同学保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积极参与团的活动,积极入党,响亮的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将自己的人生理想同国家命运联结在一起,为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出一份力。

——硕士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一班团支部书记

山海学梓宣讲团成员 郑玲玲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指引领导着我们每一位共青团员不断前进,带我们走向光明,走向世界。我们要以最好的年华去拼搏,去奋斗,去努力,担起青春的使命,因为这是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的大背景下我们没有理由退出,也不可能退出。“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我们应该珍惜这一段短暂的时光,努力奋斗,彰显时代风采,使青春时光变得充实,快乐。

——硕士2021级马理论一班副班长

山海学梓宣讲团成员 黄子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共青团成立百年上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工作和青年成长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青年既是党和国家最值得期待和爱护的群体,而时代也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共青团要始终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牢记“党的奋斗主题就是团的行动方向”,既要筑牢青年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确保共青团工作的正确方向,又要继续坚持群众路线,从青年思想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想青年之所想,解青年之所难,秉持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在新时代继续做好青年的共鸣者、关心者和引领者。

——硕士2021级马理论二班团支部书记

山海学梓宣讲团成员 高楚健

 

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首先,我们作为青年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五个模范,承担起作为共青团员的使命和担当,思想上理念坚定,行动上锐意创新。作为团支部书记,要建设好团支部,做好推优入党工作,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谱写青春华章。其次,我们作为未来的中学思政课教师,我们面对的广大青年都是刚刚成为或者是即将成为共青团员的青少年。因此,我们有必要引导处于“拔节育穗期”的青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教会他们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而要如何引导他们呢?我们就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说所的六要八统一,承担起属于青年思政课教师的时代责任,做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青年教师。

——硕士2021级马理论三班团支部书记

山海学梓宣讲团成员 张雅琪

 

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当代青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冲锋在前,在决战脱贫攻坚征程上倾力奉献,在航天发射任务中矢志艰苦奋斗,在冬奥赛场上兑现“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人生誓言……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年成就梦想的时代。我们应该把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硕士2021级马理论一班团员

山海学梓宣讲团成员 宋旭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员,我们要时刻不忘团旗下的誓言,更要不忘时代使命,勇于担当,争当正能量的倡导者、新风尚的践行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本科生团委副书记

山海学梓宣讲团成员 陈小燕

 

习近平总书记说:“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我们作为新一代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新征程的参与者与建设者。新时代中国青年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身为共青团干部,我们既要不断创新青年工作的方式方法,主动适应当代青年的特点,做帮助和服务青年的贴心人。还要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引导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本科生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一班团支部书记

山海学梓宣讲团成员 黄雅彬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我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干部要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树牢群众观点。”作为一名团支书,今后组织团学活动时,要更加深入研究青年身心发展特点,秉承“求真知、办实事”的价值理念,弘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分层次、有重点、广覆盖地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团学活动。我们青年团干部要发挥模范作用,带动支部成员以昂扬姿态投身社会实践,在社会大课堂中练就过硬本领,不负党和祖国人民的殷切期望,力争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我们青年的最好成绩!

——本科生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二班团支部书记

山海学梓宣讲团成员 林晨雨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从五四运动高举革命旗帜的新青年们,到我们今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学生们,回望百年,一代代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树立高度自觉,心系祖国、志存高远,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到更广的祖国大地,让青春的光谱更加广阔。比如我们支部开展的小箬乡支教活动,鼓励支部青年深入一线教学实践,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服务于社会,也增强自己的实践水平。

——本科生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一班团支部书记

山海学梓宣讲团成员 连舒杨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多次提到了青年。青年的命运,从来都是同时代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共青团组织青年参与斗争、实践,取得了一个个伟大的胜利。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共青团员是青年中的先进分子,是积极进步的政治力量。作为共青团员的我们,更应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坚持“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做好新一代接班人的准备。同时我们应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向身边优秀党员看齐,加入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队伍中去,不负党、国家和人民的期望。

——本科生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二班团支部书记

山海学梓宣讲团成员 何梓艳

 

在隆重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日子里,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心潮澎湃,倍感振奋。百年风雨路遥遥,魏巍共青永不倒。一百年栉风沐雨,一曲曲与人民共命运,与祖国共奋进的青春之歌谱写唱响了党领导的中国青年运动历史华章,新时代的共青团和团员青年在抗疫、奥运等人民有难、国家有需的大事难事面前依然不畏艰难、勇毅前行。作为一名团支书,今后我将继续学习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用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引导支部团员在思想洗礼和实践锻造中不断做到以志气筑根,以骨气立魂,以底气培源,继续书写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的精彩篇章。

——本科生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一班团支部书记

山海学梓宣讲团成员 林小雄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也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我院学子将响应党的号召,紧跟党的步伐,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砥砺前行,继承前辈光荣传统,不辱使命,共同续写中国青年新篇章,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