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个性化培养周系列报道——马克思生平与思想历程

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1073

为使学生深入了解马克思的生平经历,推动学生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1118日、19日晚,我院贾向云老师讲授了主题为“马克思生平与思想历程”的线上课程。

本次课程主要包含“为什么还要读马克思”、“如何阅读马克思”、“如何理解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三大模块,课程形式为自主学习。贾老师为同学们提供了相关影视频、文本学习资料和研究方法,并设置了相关问题供大家讨论研究,实时在线回答同学们的疑难困惑。关于“为什么还要读马克思”这个问题,贾老师首先为同学们播放了《马克思的时代及其时代精神》短片,该短片展示了马克思对世界的影响以及马克思主义与时代思想不可分割的现状,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坚定了同学们的理论自信。《青年马克思》这部电影则呈现了困苦拮据但不改其志的马克思与含着金汤匙却又满怀包袱的恩格斯二人相识后相互扶持的故事。他们颠覆了工人组织原本的乌托邦思想,起草“正义者同盟”规章,最终共同创作了惊世骇俗的《共产党宣言》。一个敢于批评、勇于实践的青年马克思形象生动地展现在同学们的眼前,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工人革命的波澜壮阔和无产阶级革命基于“笔杆子”的雄厚力量。其次,在“如何阅读马克思”这一模块,贾老师先列举了马克思从中学学习笔记到《哥达纲领批判》的文本群,随后又推荐了各种版本的马克思传记以及关于马克思的纪录片、电影等多种多样的资料供同学们拓展视野,拉近与马克思的距离,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老师讲解的关于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方法与主题范式也为同学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相关理论提供了思路与方法指引。最后,贾向云老师在“如何理解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这一模块中阐释了马克思思想的源流关系与史论关系以及文本研究与现实研究的关系。贾老师指出,马克思思想的发展不是产生于流而是产生于源。同时,贾老师也教导同学们论从史出,以史的研究推动论的发展的相互关系,要“激活”马克思文本,强化论的点击和冲击,开展理论问题研究,从社会生活中深挖理论空区。

本次课程加深了同学们对马克思生平经历及思想理论发展的了解,增强了同学们的逻辑能力、思辨能力和以科学的方法分析事物的能力,使同学们对坚定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有了更为深刻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