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团队第十期 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321

    513日下午,我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团队第十期学术沙龙在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人文楼一楼展览馆报告厅成功举办。福建省社会科学院曲鸿亮研究员,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有升教授,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新玲教授,我院执行院长傅慧芳教授、陈志勇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参加活动。相关学科的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出席。沙龙由我院博士生李天丽主持。

我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团队成员的陈力钧、李霞、钟丹凤、雷凯、彭媛婷、郑玲榕六名研究生围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这一研究领域,分别从《算法推荐技术的意识形态风险及治理路径》《坚决打赢颠覆性技术下网络意识形态斗争》《流量明星对青少年思想道德的影响及对策研究》《如何面向时政青年讲好中国故事》《高校思政类公众号的审视与超越》《网络舆情涉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现象研究》六个重要方面汇报了当前的科研主题、研究方向和重点以及下一步研究动态。

曲鸿亮研究员指出,此次学术沙龙是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汇报内容均涉及互联网和意识形态领域,切合时代主题和国情,理论扎实、案例详实、阐述生动。希望同学们要把握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方位,推动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结合,用党的理论创新和经验总结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刘有升教授以学术风采展、思想分享会以及微型思政课形容本次学术沙龙。他指出,整场沙龙站位高远、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具有较强的学术性、时代性和针对性。刘新玲教授从学科归属、学术归旨、学业规划等几个方面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团队提出见解和希冀。她指出,此次沙龙的主讲人均为80后、90后的青年学者,彰显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生命力。

傅慧芳教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她充分肯定了本次学术沙龙的举办形式和主题设置,并对同学们的汇报主题进行点评。她指出,此次学术沙龙紧跟时代主题,聚焦思政前沿的时代性与新锐性,是创新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有益探索。她强调,当前,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更要回顾历史、立足当下、展望未来。希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团队的同学们进一步潜心科研、不断创新,力争产出更好、更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陈志勇教授对学术沙龙活动进行总结,他从坚守科研初心、凝练学术观点、突出创新亮点、牢记问题导向、提升逻辑层次、厘清学科边界等六个方面向同学们提出了建议,要求同学们认真梳理吸收专家们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研究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