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江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健彪教授为我校本科生上形势与政策课

发布时间:2017-05-23浏览次数:960

521日下午, 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福建江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健彪教授在老校区文科楼204教室开展了一堂“大国博弈:中美俄是对抗还是共同演化”为主题的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以及2016级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郭健彪教授以国内国际形势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国与其它国家之间近期发生的主要事件,引起我们对安全问题更多的思考。随后,郭教授分别从四个大方面向同学们讲解了当前我们所处的国内和国际环境。一、西方为什么要百般阻扰中国崛起;二、中美俄在中亚的博弈;三、中美关系是整个中国外交的重中之重;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需要国际国内二方面因素的呼应。郭教授的讲座充满情,用他自身独到的见解,向同学们讲述影响中国面临的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的主要因素,深刻剖析朝鲜半岛的形势对我国的影响;南海问题的实质、中日关系僵化的原因、亚太国家展开军备竞赛背后的意义的等热点问题。最后,对于中国的崛起,郭教授总结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此次讲座不仅扩宽了同学们的全球化视野,提升了同学们的政治素养,也加深了同学们对国内国际安全形势的了解,受到师生们一致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