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梁柱教授为我校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发布时间:2017-05-24浏览次数:249

  2017521日下午,北京大学原副校长、资深教授梁柱做客“形势大讲堂”,以“确立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相统一的共同理想”为题,为我校文学院2016级本科生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形势与政策课。

  梁柱教授认为,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忧患意识、患难与共的情怀、公而忘私、国而忘家的行为准则,赋予中华民族极强的整体认同感,是中华民族虽历尽磨难,始终团结一致,凤凰涅磐的不竭精神动力。在近代,爱国主义经过了与忠君思想相联系的爱国主义、与民族革命相联系的爱国主义、与争取社会主义前途相联系的爱国主义三个发展阶段。梁柱结合历史与现实,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以深刻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解读了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是统一的。同时,以大量历史事实雄辩地指出,必须树立理论自觉和历史自信,鲜明旗帜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定我们的共同理想。

  本次形势与政策大讲堂,梁柱教授以深厚的哲理、严谨的逻辑和铿锵有力的话语,引导在座的大学生明确爱国是人生的起点,是理想的起点,要做一个忠诚的爱国者,自觉地为人民大众的事业、为伟大祖国贡献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