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各教研部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638

为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课堂,近日,我院各教研部于人文楼举行了集体备课活动。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研部在备课会上共同梳理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要点和精华,商定了如何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全会提出的12项重要举措等内容融入本学期教学之中。与会老师们明确了教学内容,交互相流了将全会精神融入教学的方案。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教师集中收看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导学报告会。备课会上,老师们就“十三五”成就、“十四五”发展宏图、“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以及《纲要》课程如何融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教师一致认为应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纲要》课下篇教学应充分融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教学团队在认真聆听陈宝生部长在“思政大课”中关于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的基础上,就如何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渗透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教学过程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教师还就十九届五中全会在理论和实践形态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讨论。与会老师认为《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丰富和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推动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是积极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战略的进一步升华,也是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在变局中开新局。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的集体备课会由教研室主任俞志老师主持。本次备课重点围绕如何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概论课教学的过程,如何在授课环节做到讲清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与实践意义,以及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领会。与会老师经讨论总结出概论课教学的内容设计要有机融入以下内容:要讲清楚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五中全会的历史地位等等。与会老师一致认为要以宣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个人的成长成才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同向同行。

  

思政系教师代表参与了关于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同时也开展了集体备课会。这次学习主要是聆听由教育部社科司组织的“周末理论大讲堂”,主讲人是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讲座中,陈宝生部长清晰地讲述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具体内容,包括时代背景、主要目标和意义等问题,同时也要求广大一线教师要在教学中贯彻落实相关精神。会后,思政系教师代表联合思修教研室就如何有效地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穿到教学之中进行了集体备课。在集体备课中,各教师代表积极地从自身专业、教材教学以及方法等方面出发,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内容畅所欲言,进行了广泛地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