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9级全体学生参加消防安全演练

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402

1123日下午,我院2019级全体学生参加“福建师范大学消防安全”演练。本次活动由福建师范大学、闽侯县消防大队上街中队联合承办,由辅导员杨顺昌老师带领全体同学参与演练,并给予现场指导。


本次演练分为理论知识讲解、学习灭火器操作、灭火实操演习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由闽侯县消防大队上街中队队长为大家介绍发生火灾后应采取的应急三步骤,即:找出火源、及时熄火、疏散逃生。在介绍了疏散逃生常见问题后,中队队长为同学们进行消防器材操作说明及其注意事项的讲解。中队队长通过分析高校发生火灾、学生集体性发生火灾案例,警示同学们火灾发生对一个家庭的影响是巨大的,并由此呼吁大家要重视和珍爱生命。


第二部分学习灭火器具体操作,中队队长用简明利索的动作,向同学们展现了倒置灭火器、拔掉保险销、握住喷管、对准火焰根部等一系列操作。


第三部分灭火实操演习,2019级全体同学在中队队长及保卫处工作人员的专业指导下进行灭火操作,整体操作过程井然有序,达到了安全演练的预期效果。


中队队长表示,要将对大学生的安全教育摆在首位,明确火灾发生的危害性与应急措施,是减少火灾发生的重要条件。演练结束后,同学们一致表示,通过实操性消防演练,大家进一步掌握了消防安全理论知识,提升了对于消防安全的自救能力,增强了对安全隐患的思想意识,为营造和谐、安全的文明校园做足知识与技能的坚实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