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十二次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代表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17-06-16浏览次数:180

会议于615日上午在旗山校区第十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叶燊,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研究生院、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校教学督导团代表、思政课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首先对本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4+1课程全覆盖的课堂教学调研情况作了汇报,指出了其中存在的上课迟到、玩手机、集中后排就坐等问题,并提出了加强辅导员课堂巡查力度、设立手机袋以及按学号入座等建议和措施。其次,思政课教师代表分别就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改革情况作了汇报,重点讨论了专题滚动式教学的实施进展和具体实效,着重分享了思政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上遇到的各种问题,并提出了各自的解决方法。然后,校教学督导团代表从班风学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评价等层面反馈了各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教学情况;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就如何加强学生的学风建设、如何打造创新型思政课教师队伍、如何让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衔接更有特色以及如何提升思政课的课堂教学效果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则分别就思政课的新鲜感期待、思政课的“无手机”课堂、思政课的专业性融合、思政课的案例设计、思政课的线上线下结合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最后,叶燊充分肯定了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两支队伍在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他强调,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这两支队伍承担共同使命和责任,也是最具工作创新活力的队伍,要同心同向,目标一致。他提出,一要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吸引力和感染力;二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思政课的重要作用以及在个人成长方面的重要价值;三要将思政课的课堂教学改革创新与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整合平台、师资等优势,形成教育合力;四要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教育是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最重要的任务,种好“责任田”;五要进一步推进学风建设工作,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动力,调动学生学习热情,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引导到学习上来,养成良好学习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