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刘国皇老师受邀参加福州一中“培根铸魂,立德树人——三科统编教材育人模式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915

为进一步落实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探讨提高三科统编教材铸魂质量,提升教师教研队伍铸魂能力。近日,福州一中举办“培根铸魂,立德树人——三科统编教材育人模式改革研讨会”,我院刘国皇老师应邀到场参加中学思政课课程点评并做现场报告。

  

下午2点,论坛在学校录播室举行。论坛的议程主要有两项:一是专家报告、二是沙龙。我院刘国皇老师在现场作了《基于新教材中学思政课堂育人方式变革》的专题报告。刘国皇老师提出,中学思政课堂教学育人方式的变革是大势所趋。他认为,作为思政教师,应该做到以下几点:要坚持正确的思想政治方向;构建以培育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为主导的活动型学科课程;尊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改进教学方式;建立促进学生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的评价机制。要围绕议题,设计活动型学科课程的教学;强化辨析,选择积极价值引领的学习路径;优化案例,采用情境创设的综合性教学形式;走出教室,迈入社会实践活动的大课堂。通过“读思达”教学方式,实现由知识教学走向素养教学的根本保障;通过“议题式”教学方式,进行议题设置、情境创设、知识梳理、延伸拓展,再养成素养。报告结束后,刘国皇老师还参与了由黄家骅教授主持的“培根铸魂,立德树人”沙龙,并与与会老师们互动。

论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教材局《中小学三科统编教材“铸魂工程”推进实施方案》和福建省教育厅的相关要求,对于树立“大思政”课堂教育理念,推动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与会老师对研讨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大家普遍表示研讨会形式丰富,既有教学的实践展示,又有专家的思想理念引领,大家在研讨中碰撞思想、明晰思路、凝聚共识,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