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精准施策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1106

2019-03-1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罗理章、张一

 

一个真正的大国,需要在思想观念上拥有影响这个世界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宣传工作,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指明了方法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

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是国际国内现实提出的迫切要求

提升文化国际影响力是党和国家极端重要的一项工作,事关国家的国际形象和国际地位,事关国际社会的和谐发展。

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是我国对世界的重大贡献。一定意义上,全球化的过程就是人类文化不断提高其内在文明总量、不断减少其外在文化差异的过程。因此,如何在增加人类文明总量的同时尽量保持文化的多样化,便成为当今人类的重要课题。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正是在增加人类文明总量的同时保持人类文化多样性的一个重要努力。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一方面可以促进世界整体文明程度的提高和全人类的进步,另一方面也可以繁荣世界文化、促进世界文化多样性。在美国一家独大的当今国际社会,中华文化作为一支不同于美国文化、不同于西方文化的文明现象的存在,提高其国际影响力,就是对推进世界文化的多样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是增强我国国际地位的需要。文化对国家形象的塑造与国际地位的提升,意义重大。在当代世界,文化认同与其他方面的认同相比,其重要性显著增强。纵观人类历史,一个强国的兴起,莫不以文化作为支撑;反过来,国家强盛后又凭籍强大的综合国力,增强其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近年来,虽然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但还远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平,中国文化制造弱国和文化输出小国的地位远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中国威胁论”“中国责任论”“中国崩溃论”的论调仍然不绝于耳。正由于此,我们必须充分感知文化的力量,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唯有如此,才能改变由西方主导的国际话语格局,我国才能获得与经济大国身份相称的政治大国的影响力。

中华文化何以能够产生国际影响力

中华文化要产生广泛的国际影响力,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中华文化要具有能够吸引世界各国的内在特质;二是中华文化要具有能够有效对外交流的方式和渠道。

弘扬中华文化中精华内容,坚定民族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这是中华文化产生国际影响力的根本前提和现实基础。中华文化,既包括传统文化,又包括现代文化;既有民族特色的内容,又有世界视野的一面。究竟哪些能更好地代表中华文化,如何处理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衔接与融合,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毫无疑问,我们需要在中华文化精华中进行选择,从其精华的内容中寻找适应世界潮流的内容,即从中华文化的精华中寻找具有世界性的一面,来加以推广。需要特别清醒地认识到,中华文化并非都是精华,中华文化的精华并非都能走向世界,能走向世界的那部分内容并非都能够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总之,一个国家的文化,要产生广泛的国际影响力,那么这个文化一定要有文明的趋同性和价值意义的相通性。可见,只有中华文化中那些具有世界性特征的精华内容才具备走向世界的资格条件。

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吸收世界各国优秀文化成果,这是中华文化产生国际影响力的关键因素和重要保障。文化交流是文化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任何一种文化要想获得发展,都离不开与世界其它文化的相互交流、相互吸收与相互融合。封闭必然导致文化的落后,乃至文化的消亡。中华民族在历史上由于保持了开放的心态,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交流,既传播了中华文化,又能够吸取外来文化并把它融入本国文化之中,并曾遥遥领先于世界。近代中国之所以贫穷落后,就是由于从明朝中期以后逐渐失去了与世界各国的交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又逐步开始融入世界,加强对外交流,这其中就包括对外文化交流,积极促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实践证明,只有继往开来,不断以开放的胸怀向世界展示自己的优秀文化,同时将外部的文明成果为我所用,才能保持中华文化旺盛的生命力和创造力,进而产生更强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精准施策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是一项系统工程。新形势下,要在增强中华文化的吸引力、凝聚力和传播力上狠下功夫,扎实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凝炼内涵,提升中华文化的吸引力。一个国家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主要取决于文化本身的独特魅力及丰富内涵。目前,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主要以具象的物质文化和艺术文化为主,包括价值观念、道德规范和思维方式在内的思想文化的传播则明显较少,而思想文化是一个民族和国家文化中最本质的东西。我们要提升中华文化的吸引力,就需要深入挖掘凝练中华文化的内涵,将传播内容的重心从表层文化逐渐转移到包含民族精神、哲学智慧和伦理道德等具有精神内涵思想文化上来,并使表层文化形式转化为承载深层思想文化的载体,借此将中国文化的深层内涵推向世界。

区分对象,提升中华文化的凝聚力。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和传播归根到底是要同人打交道,因此必须坚持受众本位的理念,深入研究国外受众的心理特点、接受习惯和兴趣需求,了解国外受众对中国信息的倾向和他们的思维习惯,运用他们听得懂、易接受的语言和方式,增强对外传播的凝聚力和感召力。目前我们中华文化对外传播还没有形成非常明晰的受众定位,对于主流受众人群,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其实,不同国家的受众群体与阶层都有各自不同的风俗习惯、文化背景、价值观念、思维特点和接受倾向,我们应当加强对不同国家不同受众群体的文化程度、欣赏水平、审美趋向、心理需求等方面的研究,充分利用已有的研究成果,有针对性地确定不同国家受众的主流群体。

完善体系,提升中华文化的传播力。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不仅需要深厚的文化支撑、先进的制度保障以及和平的外交政策,而且需要投送技巧和传播能力的发展。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文化传播体系,是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必要之举。在这方面,我们有四个方面的工作可做:一是全面开展政府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实践表明,这是促进所在国民众了解中国文化、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有效形式。二是借助海外华文媒体的作用。海外华文媒体是传播中华文化的一支重要力量。三是加强与境外媒体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要不断扩展与境外媒体交流合作的空间。四是充分利用现代网络资源。借助全球性的网络平台,一个更加真实的、积极发展的、倡导世界和平的中国,将会更加快速地呈现在世界各国民众的面前。

光明网链接:http://share.gmw.cn/theory/2019-03/13/content_32634678.htm?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