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至暮寒·冬至阳生

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954

冬至大如年,人间小团圆。自古以来,人们就对冬至尤其重视,把它看得和“岁首”一样重要。古人说:“冬至一阳生。”从冬至这天开始,阳气慢慢开始回升,白昼变得越来越长。在越来越好的日子里,陪伴,是最温暖的告白。


12月20日,我院辅导员邱超老师和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同学们相聚桃苑美食城,共度冬至佳节。每年冬至日,北方有“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谚语,而南方则有“吃了汤圆大一岁”的说法。两委成员考虑到南北饮食的差异,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冬至暖食”——饺子和汤圆。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同学们自行选择芝麻或是花生馅的汤圆,一盘盘饺子也被同学们全部“消灭”。大家围坐在一起,感受“热气升腾”的美好。


都说“遇见冬至,世界渐暖”,在这样的日子里,两委同学们还特意组织了一场“冬至书信”活动,将感恩的表白付诸实践,让嘱托与希冀在笔尖流淌。每位同学都在信纸上匿名写下自己的祝福或是期许,装入信封,投进“邮箱”;之后每位同学又随机抽取一封信,自己珍藏。充满“仪式感”的写信活动让大家重拾书信中充满墨香的回忆,也用信笺传达着心中的爱。


岁至暮寒,冬至阳生。冬至过后,太阳会一点一点向我们回归。愿时光放缓,我们不散,生命里的好事悄然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