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加中国数字马院联盟首届理事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30浏览次数:643

近日,全国高校“数字马院”联盟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由《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人民网公开课、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字化信息平台联盟主办。会议采用现场参会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90多所高校的170余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部负责人、信息化建设项目负责人及其他代表现场参会,同时有1.5万人次在线参会。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员尚俊杰作了题为“未来教育如何重塑:互联网+促教育流程再造”的主题报告,从互联网+对教育的影响,互联网+与教育流程再造,互联网+与未来教育三个方面介绍了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彭庆红教授以“‘数字马院’建设方案与实践”为题,介绍了“数字马院”的整体设计方案及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运用“数字马院”使得思政课堂活起来的实践探索。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字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爱民参与此次会议,主持经验交流环节,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巍教授,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裴晓军博士,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力波教授,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晓华,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孙勇民教授先后介绍了各校思政课信息化建设的典型经验。

张爱民对各高校思政课信息化建设的典型经验作出总结指出新时代信息化背景下,“数字马院”将用最新的互联网信息化技术整合相关资源,在强化实践教学、师生互动、新媒体新技术运用等方面,探索思想政治课程教学新模式,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信息化水平。

同时,张爱民从数字化建设、思政课教学改革、红色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辐射领作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建设情况和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做法。

此次联盟年会深刻学习贯彻了2020年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精神,促进高校思政课教学经验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字化建设经验交流,推动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思政课教学中的应用,进一步促进思政课的建设质量。2021年“数字马院”建设将以打造“升级版”为目标,在加深对数字马院的认识、丰富资源、提升服务力度、加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优化布局和扩大覆盖面方面下功夫,使得“数字马院”更多更好地服务思政课建设和马院师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