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杂志》原社长李菱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04-18浏览次数:427

417日晚19:00,人文楼5-519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当前理论热点和意识形态建设”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特邀《红旗杂志》原社长李菱教授主讲,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傅慧芳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2017级研究生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围绕“从理论斗争看我国意识形态建设”和“我国当前理论热点”两条主线展开。李教授首先对2009年至2014年我国意识形态建设领域存在的理论斗争进行了详细介绍。李教授认为当前我国意识形态建设可分为“立”和“破”两个方面。“立”可以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等进行研究;“破”则可以从西方错误思潮在新时代背景下的不同表现进行突破。李教授围绕这两方面做了详细阐述。最后,李教授根据个人研究心得,提出了我国当前的一些理论研究热点,如“社会主义怎样驾驭资本同时又不成为资本的俘虏”、“十九大关于党的政治建设内容研究”、“国内资本的国际投资”、“如何防范国际风险”等极具价值的问题。

临近会议尾声,傅院长做了总结,她强调新时代下我国意识形态建设面临新的挑战,作为思政专业的研究生,既承担着为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学理支撑的重要功能,也肩负着服务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职责,肩负着这个学科的未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学子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供稿/林安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