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收听收看“周末理论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114

   2022年6月17日,我院组织全体教师收听收看了“周末理论大讲堂”活动。此次集体备课活动由教育部社科司主办,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王静波、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二级教授伍新春主讲,备课主题分别是:《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科学理解与有效实施》。讲座结束后,各教研部围绕主题,认真开展了线上集体备课活动。

   我院思政课老师就“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这一事关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展开了讨论。王静波教授介绍了俄乌战争对双碳的影,启示我们认清俄乌战争的真正性质是美欧对俄罗斯极限施压的结果。通过讲座,明白了碳达峰、碳中和、新能源、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之间的关系;了解了关于发展和减排的辩证关系,懂得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降碳、能源安全、环保、保障民生的有关目标、战略、政策和措施。中国实现碳中和,将有利于防范灾害性气候“黑天鹅”风险、化解气候变化“灰犀牛”风险,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气候变化造成的损失。中国的这一努力将对全球气候的改善和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伍新春教授从心理学的角度阐述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介绍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对于深入了解大学生心理健康结构、科学认识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大有裨益。通过讲座,感受到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可以成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助力,帮助思政课教师更好地走近学生,多措并举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