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名师进课堂系列讲座 ——我院举办“立德树人视域下高中政史教育教学融合的实践与思考”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264

为加快适应跨学科融合学习的教学方式,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理念,923日下午,我院邀请福州市闽侯一中副校长张炜红老师开展 “立德树人视域下高中政史教育教学融合的实践与思考”专题讲座。我院2020级、2021级全体本科生参加本次讲座。


张炜红老师首先用生动的直播带货案例作为导入,提出拓宽知识面和进行跨学科融合的重要性,并从“为什么要跨学科融合学习”、基于学科主题学习的政史跨学科教学的可能性、策略、优点和注意点等五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述关于高中政史教育教学融合的若干思考。

课程中,张炜红老师基于“乌卡时代”的未来社会发展需要、当今提倡开放性、综合性的基础课程改革、高中课程标准、高考命题方式的解读四个维度,为同学们深入阐明当今跨学科教育教学融合的重要性和迫切性。随后,张炜红老师借用“‘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基于历史唯物主义的思考与探究”的课程设计,为同学们介绍了一堂优秀的政史教育教学融合课程案例,准确形象地为同学们讲解如何通过议题式教学、主题式教学、通读式教学、试题式教学四种教学模式实现高中政治与高中历史的跨学科教学融合。最后,张炜红老师希望同学们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促进自身专业发展,努力探索学科融合的教学方式,推进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本堂讲课干货满满,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作为未来的思政课教师,不断进行探索学科教学新方法、新路径的重要性。同学们还表示在拓宽知识面的同时,要增强学习新知的动力信心,培养综合思维的能力,借助多元方式促进自身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