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陈志勇 徐殿秀:以自我革命赢得历史主动

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252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强调:“我们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在前不久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他再次强调:“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凝结着我们党百年奋斗坚持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揭示了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为我们坚持自我革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始终赢得历史主动提供了根本遵循。

以自我革命赢得历史主动,必须抓好政治建设。历史往往是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曲折向前发展,一个政党只有明晰历史方向、把握历史大势、顺应历史规律、担当历史使命,才能制定出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赢得推动社会进步的历史主动。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推进自我革命、赢得历史主动必须首先从政治上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要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怀“国之大者”,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理论素养是最根本的本领。要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和政治能力,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要始终用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理解和把握其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坚定自我革命的政治定力。

以自我革命赢得历史主动,必须坚定人民立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赢得历史主动必须赢得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我们党百年奋斗史深刻昭示,我们党其伟大在于能够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不断修正错误。

以自我革命赢得历史主动,必须锤炼过硬本领。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个“硬”,不仅要政治过硬,还要本领高强。作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坚持在学习中成长壮大、增强本领,是我们党推动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创造性学习的历史。”新征程上,要赢得历史主动,必须加强学习、勤于实践,不断锤炼与新时代发展要求相适应的能力,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发展最前列。

党员干部要坚持把加强学习、增强本领作为自我革命的重要内容,自觉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全面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学习的根本目的在于运用,在于增强本领、解决实际问题。要坚持把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推进学习工作一体化,加强业务工作的研究,及时把学习研究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具体思路、破解难题的措施办法,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以自我革命赢得历史主动,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斗争精神、高超的斗争智慧、坚定的斗争定力,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成功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局势愈加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保持正视问题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准确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伟大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以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不断赢得历史主动。

(作者单位: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