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名师进课堂系列讲座 ——我院举办“新时代高中政治教学的思考与探索”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0-04浏览次数:204

930日下午,我院邀请福建省长乐一中教研室主任宋家旺老师开展主题为“新时代高中政治教学的思考与探索”的讲座。2020级、2021级全体本科生参加本次讲座。


宋家旺老师首先介绍了新时代的思政课改革方向及要求,并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2019318日的讲话《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分析了新时代、新课改、新高考、新教材的事实背景及其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要求,强调思政课好教师要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激励同学们真抓实干练就过硬本领,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

在课程中,宋家旺老师通过“钱学森之问”、“钱伟长之问”、湖北孝感中学的“吊瓶班”等生动案例,引出了对大单元教学的分析与讲解。他指出,大单元教学需要做到两个转变,即要从知识导向转变为能力、素养导向,从教学生解题转变为教学生解决问题。接着,宋家旺老师结合自身实际教学经验论述了大单元教学的价值和设计思路以及议题式教学的实施建议,启发了同学们的思考。

讲座中,宋家旺老师选取了多个课堂案例与同学们进行共同探究,将理论知识与真实课堂案例相结合,引导同学们在案例中领会大单元教学和议题式教学的魅力,也使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不断探索学科教学新方法、新路径的重要性,激励同学们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知识水平,提高自身的师范生综合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