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获评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

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149


近期,为选树先进典型、推动示范引领,促进经验交流与实践育人实效,团中央相关部门牵头组织开展了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工作,经基层申报、团省委审核推荐、团中央组织评议、全国公示等环节,我院团委荣获“全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

一、广范围引领,担当领头羊“角色”

为响应福建省委教育工委“追寻领袖足迹,感悟思想伟力”的号召,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经风雨、受教育、壮筋骨、长才干,我院作为“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闽山闽水物华新”2022年福建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北片)牵头单位,依托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人才、资源优势,联手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闽江学院等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研习社、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硕博学生代表共60余人开展“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闽山闽水物华新”2022年福建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辐射带动福建省88所高校、108个省级重点特色实践团队、近15万名学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多样化专项实践活动。

在此基础上,我院组织开展“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专项实践活动,全院25支实践团队、340余名本硕博学生围绕理论宣讲、党史学习、乡村振兴等5个专题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74份,为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理论与实践基础。

二、高质量组织,保障实效性“成色”

我院团委在引导学生“学习”的基础上,围绕“看书本、寻足迹,悟思想、育新人”目标,组织师生“研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探寻思想源头,为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故事奠定基础。同时,学院组织全省部分高校学生代表深入乡村、企业、学校一线开展理论宣讲53场,受益6000余人次,助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我院带领实践队赴闽大校史与应用型办学成果展、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三明市沙县俞邦村、厦门军营村、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地,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故事的同时,开展专题调研和志愿服务,为乡村振兴、生态发展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贡献力量。实践结束后共征集学生实践心得45篇、学术论文69篇,并汇编成册。相关活动获得人民网、中新网、福建日报、东南网、学习强国等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100余次,有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学习之风持续走深、走实。

下一步,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学生在社会大课堂的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助力青年学子在学思践履中感悟思想伟力、努力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