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名师进课堂系列讲座——我院开展“立足课堂教学 培育学科思维”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03浏览次数:157


为进一步提升师范生素质与技能,发展课堂教学技能,培养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学科思维,1028日下午,我院邀请福建省福州第十九中学的杨秀珍老师开展以“立足课堂教学 培育学科思维”为主题的线上专题讲座。

杨秀珍老师以“新课标背景下的思政课怎么上?”作为课堂导入,接着,杨秀珍老师从必要性、存在问题和解决对策三方面进行深入阐述。首先,杨老师指出,目前本学科面临知识快速更新、核心素养落地、评价方式改革、课堂深度学习的现状,因此,道德与法治学科的课堂教学要注重培育学生的知识、技能、素养,挖掘课堂深度;注重课程标准、学科内容框架,转变思想观念,提升学科思维;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重视对学生的育人工作和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

其次,杨老师认为,当前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存在课前小测唯知识化、课堂设计目标游离、课堂对话形式单一、学科作业指导缺位、实践环节导向薄弱五大问题。要解决好上述问题,应加强知识学习、提高专业素养、做好能力储备。

最后,杨老师强调,道德与法治的上课前应巧借热点、活用知识,将现实生活作为案例素材,让学生融入社会;课堂上应明确目标、精设问题,以知识点和单元为站位,关注“问题力”,帮助学生提升思维、激扬感情;课后作业上应优化方法、激励学欲,运用形式多样的作业与评语促进学生提高;实践环节上,应培育素养、面向成长,让学生的学习成果在实践中得以检验。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于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于学科思维的培育有了切身体会,纷纷表示将在后续的课程学习中继续加强理论积累、能力培养、思维塑造,让学科思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