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名师进课堂系列讲座——我院开展“以美育德 育德于美——思政课程与美育的深度融合”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215


为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师范生美育和德育素质,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实效性,114日,我院邀请松溪县第三中学校长范美琴老师开展主题为“以美育德 育德于美——思政课程与美育的深度融合”的线上专题讲座。我院2122级全体本科生参与了此次线上讲座。

范美琴老师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政课教师要肩负起培根铸魂的根本任务。她强调,美育是审美教学与美感教学的结合,通过教育提升人们认识美、理解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是新时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着力点,在“立德树人”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随后,范老师就思政课程与美育深度融合的理论内涵、现实困境、实施价值、实施原则、实施策略进行了全方位地深入阐释。她认为,思政课程与美育的深度融合要做到用美涵养人的道德品质、用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用美的艺术熏陶人、用美的形象感染人、用美的活动引导人、用美的教育成就人。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于德育与美育的交融发展有了更为系统的认识。同学们表示,要把以美育人、育德于美作为课程融合的核心内容,努力提升个人的审美能力,推进思政课程与美育的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