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南安诗山中学教师为本科生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146


1111日下午,我院邀请南安市诗山中学政治教研组组长石家松老师作题为《高中思想政治议题式教学探究》的主题讲座。讲座以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我院2020级、2021级全体本科生参会。


石家松老师围绕“什么是议题式教学?”“开展议题式教学有何意义?”“议题式教学要遵循什么原则?”“如何推进议题式教学?”四个部分进行讲座。他指出,议题式教学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和开展活动型学科课程的重要形式,具有议题性、情境性、活动性的特征,开展议题式教学有利于体现高中思想政治课的课程性质、实现高中思想政治课的课程目标、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优化学生的学习方式。接着,他结合教学设计的案例进行分析,讲解了议题贯通原则、思行结合原则、素养中心原则等议题式教学遵循的原则,阐释了如何选定鲜明议题、打造高品质议题、创设情境服务议题并设计探究问题,强调了通过“议中学”的议题式教学,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合作学习能力、辩证分析能力。

最后,石家松老师勉励同学们扎实提升专业素养,锻炼教学技能,精研教学设计艺术,用好思政课堂主渠道,辅之以议题式教学,努力成为将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的思政课教师,使思政课堂教学达到“真、善、美”相统一的效果。

本次讲座讲解了议题式教学对中学生关键能力的养成、必备品格的塑造、核心价值观的培养的重要作用,有助于同学们深化对议题式教学的理解认识,为同学们今后走上思想政治教师岗位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