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系简介

发布时间:2015-03-12浏览次数:6657

一、历史沿革

思想政治教育系前身为政治教育系,创办于1960年。在6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随着政治教育系的发展与演变,其名称亦几经变化,1995年更名为经济法律学院;2003年学校将其一分为三,分别成立经济学院、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政治教育系更名为思想政治教育系,并将其归属公共管理学院;2011年学校又将公共管理学院一分为二,分别成立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划归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师资队伍

近年来,思想政治教育系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学科教师队伍建设和通盘整合与搭配的基础上,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师资队伍。目前,思想政治教育系共有11名教师,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6人,有9位教师拥有博士学位。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1位教师为民政部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老龄健康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基金通讯评审专家、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咨询专家、福建省理论研究和宣传专家组专家、福建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福建省教学名师、福建师范大学“宝琛计划”特聘岗位人才;1位教师为福建警察学院兼职教授、福建省中小学师德“国培”专家、入选《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马克思主义排行榜(2020版)、被评为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两次荣获福建师范大学“我最喜爱的好老师”(提名奖)、校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校第六届“师德之星”、校教学集英助教奖;1位教师为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右玉干部学院特聘教授、入选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福建师范大学首批“宝琛计划”中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青年英才)、福建师范大学第二批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育计划、福建师范大学“我最喜爱的好老师”;1位教师获“福建省师德标兵”、校“师德之星”;另外,多位教师在指导本科生及硕士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荣获“省级优秀指导教师”,以及在指导教育实习工作中荣获“校级优秀指导教师”。

三、课程与学科建设

思想政治教育系课程主要包括四大类,一是通识教育课程,包括通识必修课程和通识选修课程;二是专业教育课程,包括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主干课程;三是个性发展课程,包括教师教育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四是集中实践环节,包括教师专业技能测试与训练(三笔一画等),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社会实践、毕业论文等。该系核心课程有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政治学、教育学、心理学、伦理学、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导读、中学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学科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教师专业技能等。该系课程建设良好,有多门获得校级精品课程和省级精品课程或国家课程,20201门被评为校级一流课程,并推荐参评省级一流课程。

思政系历来重视学科建设,并且稳步推进,成绩显著。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校级和省级重点建设专业,也是校级和省级特色专业, 2019年思政教育专业取得了重大突破,成功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科建设更上一层楼。

四、教学科研

该系教师传承政教系的优良传统,争先创优,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在教学工作上,该系主要负责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本科生培养工作,全系教师不仅勇担重任,而且精益求精,以极大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心投入到师范生培养的各个环节工作中去。该系教师不仅承担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的教学任务,而且积极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正确和有效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在科研工作上,该系教师勇于创新,屡获佳绩。近年来,该系教师主持6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民政部课题1项,中央农办重点课题1项,中国劳动科学院年度重点项目1项,全国妇联委托课题1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50余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研究》《国外社会科学》《政治经济学评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现实》《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教育报》等权威刊物或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论文一百多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网刊、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求是网、光明网、新华网、凤凰网、东南网等媒体报刊转载;出版专著(含合著)20多部。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青年成果奖1项,教育部优秀课题研究成果奖1项,国家民政部优秀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荣获福建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福州市人民政府颁发的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荣获省部级以上主要领导批示的政策咨询报告12项。另外,多位教师共指导70余位本科生和硕士生参加全国、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获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等不同奖项。

五、社会服务

该系教师利用专业所长积极参与各项社会服务工作,为社会和国家贡献力量。多年来,多位教师参与国家公务员命题、福建省高考(文综政治)、会考(学考)、质检、中小学职称、专升本等命题与审题工作。目前,多位教师兼任全国教育伦理学会理事、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会理事、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劳动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保险研究会理事、中国妇女理论研究会理事、中国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研究小组成员等,多位教师兼任福建省社会保险人力资源研究会会长、福建省伦理学会副会长、福建省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秘书长、福建省生态文明研究会监事和福建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福建省科学社会主义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学会理事、福建省教育学会政治教学委员会理事会理事;多位教师负责或参与福建省中学政治学科教学带头人培训工作及担任理论指导教师,1位作为福建省中小学名师培养理论指导教师,1位教师受邀参与福州市于山片区学校大中小幼思政德育发展共同体建设,1位教师受邀参与学科核心素养进中学政治课堂工作等。思政系通过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受到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好评,曾于2013年被福建省总工会、福建省教育厅命名为福建省教育系统 “五一先锋岗”的集体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