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简介

发布时间:2015-03-12浏览次数:4360

一、历史沿革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经历了中共党史教研室、中国革命史教研室、毛泽东思想概论教研室的发展过程。2006年,根据中央的05教改方案,更名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20115月成立独立建制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后,改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

二、师资队伍建设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现有教师9人,其中副教授4人,讲师5人。其中获得博士学位7人,硕士学位2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现有硕士生导师3人。

三、课程和学科建设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八闽红印 筑梦青春》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承担本院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毛泽东思想》《中国共产党历史》等相关专业课同时教研部还面向研究生开设相关硕士和博士课程。2008年《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获校级精品课程,2009年获福建省级精品课程2020年《八闽红印 筑梦青春》获省级一流社会实践课程

教研部在课程教学改革中,集体备课常抓不懈,不仅析重点、释难点,注意吸收学术界最新的理论成果,还鼓励教师发挥各自研究特长,相互学习,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方面下功夫,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①重视教学改革。尽管本教研部教学工作量较大,既要承担全校本科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教学工作,同时也承担了学院大量的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但本教研部十分重视教学改革,从教学内容的改革到教学方法的变化。结合承担的多项教改课题,在教学中取得了较好的收效。② 教学效果好。本课程的教学在学生中反映很好,获得较高好评价。在学校教务处设置的“学生网上评课系统”中,每学期学生对本课程每位老师的“满意度评价”成绩均达到优秀。③ 同行影响较大。2009年本课程就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并在不断地建设完善青年教师参加全省青年教师技能大赛获得一、二等奖,并得到专家一致好评在全省骨干教师的培训中,本教研部多位教师承担宣讲任务,教学效果好在省教育厅组织的校际交流活动中,教研部老师也多人次到兄弟院校讲课交流。④ 注重学生社会实践。认真组织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几年来组织的实践活动有“闽西苏区行”、“厦漳海西行”、“建宁、宁化老区行”闽南侨乡行”“闽东下党行”,学生受益颇大。此外,结合本课程的教学内容,教研部组织参观有关展览的实践教学也深受学生好评。

教研部2012年获得福建师范大学“巾帼文明岗”2018年荣获校”文明教研部”荣誉称号。教研部教师先后荣获“福建省师德标兵”“省级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2位教师入选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2位教师在福建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四、科研方面

教研部全体教师坚持科学精神,认真钻研专业理论,以“福建红色文化”为科研教学研究的着力点,在“以教学为本,认真做好课程建设,以科研为基,积累专长促教学”方面达成共识,形成积极向上、和谐发展的团队精神。

本教研部主持并参加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6项、福建省社科规划重点和一般项目7项、教育厅课题10项,以及多项横向课题。同时,本教研部获得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三项。教育部现已出版《史海求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基本问题文献精编》《福建红色文化实践教学指南》《多维视域下的古田会议研究》等著作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