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简介

发布时间:2015-03-12浏览次数:4345

一、历史沿革

本教研部的前身是原马列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教研室,此后,随着承担课程的变化而不断调整2006年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中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新设置方案的有关规定,成立《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教研室2008年秋季根据教育部课程要求变化,再次更名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20115月成立独立建制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后,改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

二、师资队伍建设

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1人,讲师6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5具有博士学位7人,入选福建师范大学“宝琛计划”高端人才2人、青年英才1人,形成老中青梯次队伍合理、学科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

三、课程和学科建设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承担全校本科生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和硕士研究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教学工作,并承担本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相关、相近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的相关专业课。

1993年,《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课程被评为校优秀课程。1998年,《邓小平理论概论》课程建成校优秀课程、省优秀课程。2005年,《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程成为校精品课程。2010年,《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获省级精品课程立项建设。2013年,获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省级教学团队。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到《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设置与改革开放相伴相随,与推进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联系密切,反映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与时俱进的发展。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核心课程,其发展已经积累了坚实的基础。

四、科研研究

近年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的教师坚持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相关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0余项目。30余篇论文在CSSCI刊物和《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权威报刊上发表,有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和《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等国内权威出版社出版专著、编著10部,多项研究成果获得省委教育工委、省委宣传部、省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会组织的“四个一百”精彩教案、论文、课件等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