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许耀桐:侯官文化彰显崇高的爱国主义理念

发布时间:2022-12-29浏览次数:321

侯官文化彰显崇高的爱国主义理念

(来源:福建日报  2022-12-27  06版  理论周刊·新论)

许耀桐

习近平同志一贯重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早在19901996年他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就对如何保护文物、赓续传统、创新文化作出重要论述,开创了福州存续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高擎爱国主义旗帜的崭新格局。根据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的这些论述,来谈侯官文化所彰显的崇高的爱国主义理念。

爱国主义的首要之义是什么?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要有致力于国家和民族解放的政治理念。近代以来,中国沦为任人宰割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实现国家和民族复兴是头等大事。习近平同志曾多次引用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诗句,1995年他在福州市纪念林则徐诞辰2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要“继承、发扬林则徐坚贞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气贯长虹的民族正气”。199712月,他为严复学术研讨会作了“严谨治学 首倡变革 追求真理 爱国兴邦”的题词。这说明,在侯官文化中,始终把国家富强与民族振兴摆在第一位,构成了爱国主义的灵魂和核心。

习近平同志深刻阐明,爱国主义要有经世致用、发展生产、体恤民生的经济理念。他在纪念林则徐诞辰2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要求学习林则徐“‘开眼看世界’的开拓精神”,因为林则徐有着强烈的危机意识,国家落后,人民羸弱,必定挨打。林则徐在为官生涯中,处处兴修水利,大力发展农业,被称为“爱国爱民的一生”。1994年,习近平同志在严复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中也指出,我们要学习和发扬严复“首倡变革的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敢为天下先的气魄,大力推进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习近平同志的这些论述表明,讲爱国主义决不能缺失经济主题和经济发展。在侯官文化中,充满着忧国忧民、民为邦本的情思,牢牢地把爱国强国与推动经济发展联系在一起。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它是世界文明中一个精华硕果。习近平同志强调,爱国主义要有坚定的文化自信和发扬光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理念。他在为《严复逝世八十周年纪念活动专辑》所作的序中指出:“历史是不能割断的。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必须继承和发扬一切优秀的文化传统。今天我们纪念严复,就是要弘扬严复所提出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奋发拼搏,‘与天争胜’的竞争意识。”他多次引述林则徐说的“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要求立足于本土,博采众家,为我所用。由此可见,在侯官文化的根脉中,爱国主义必然要以植根于本国、本民族历史的文化作为坚实支撑。

近代中国的落伍,其中的症结在于科技落后。由是,习近平同志认为,爱国主义一定要振兴科学,树立牢固的科技发展理念。他十分赞赏林则徐提出的“师敌之长技以制敌”的思想,认为如果不在科学技术上赶上和超过西方,就无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正因为此,习近平同志把严复思想归结为科学与爱国,予以了高度评价:“时至今日,严复的科学与爱国思想仍不过时。”这揭示了侯官文化最深刻的启迪就在于,没有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谈不上爱国主义,爱国主义必须实实在在地体现在科技的领先和创新上。

强国必强教育,没有一个民族的复兴不是伴随着教育的进步发展的。不谈教育,何谈爱国;不重视教育,不塑造先进的教育理念,爱国主义就会失掉精神家园。习近平同志高度赞扬严复的爱国情怀和大声疾呼“开民智”“鼓民力”“新民德”的教育思想。严复是著名的启蒙思想家、翻译家和教育家,曾担任北洋水师学堂总办、京师大学堂译局总办、复旦公学校长、安庆高等师范学堂校长,并出任首任北京大学校长。因此,习近平同志称“严复才兼文理、学贯中西”,是“精通国学,传播西学的大师”,激励我们以他为榜样,献身教育事业。侯官文化中爱国主义的最深厚的底蕴,也正在于国家的教育事业要昌明发达。

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对侯官文化所作的论述,着眼于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层面和构成的思想观念形态,深刻阐释了以林则徐、严复为代表的侯官先贤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拓展深化了对爱国主义的认识。2013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近代中国形成的侯官文化,作为一个地域文化,能够如此多层面、多角度地彰显出爱国主义的崇高理念,这是非常独特和难能可贵的文化现象,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华文化沃土中的一方宝地。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思想,让侯官文化放射出璀璨的光芒。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福建师范大学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