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022-2023学年第2学期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3-03-03浏览次数:509


为进一步提高新学期形式与政策课堂授课水平,精准把握2023年春季学期授课重难点和关键点,202331日下午,我院在人文楼520会议室举行了2022-2023学年第2学期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我院专职任课教师、学校相关部门政工干部、以及部分辅导员参加了备课会。本次备课会就《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脆弱复苏的世界经济》两个专题进行了专题辅导。

我院廖志诚教授首先对《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专题进行了讲解,他主要从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两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讲解。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式近现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共同愿望,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理解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是此次课堂的基本要求,让学生在学习和理解的过程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与自身生活的密切关系是使课堂生动有效的关键点。”他认为新时代青年只有深刻理解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与个人、社会、国家发展的关系,才能让青年与党和国家亲近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张航忠老师就《脆弱复苏的世界经济》专题的教学方法和讲授思路提出了见解,他首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的内容对该专题的背景进行了剖析,着重为大家讲授该专题的教学思路。他认为在讲授该专题时首先应对当前世界经济现状进行分析,紧接着对当前经济形势下面临的风险挑战进行阐述,最重要的是要在最后将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突出贡献进行总结。张航忠老师认为,教师在讲授该专题时,让同学们正确认识当前世界经济的脆弱形势固然重要,但是让同学们对我国经济发展具有信心也同样重要。

此次集体备课会为我院在新学期开展《形势与政策》教学严把教学内容、严守教学质量等方面提供了参考借鉴,有助于新学期将“形势与政策”课讲深、讲透、讲活,切实提升教学质量,增强育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