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2023年新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材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390


35日上午,2023年新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材集体备课会在我院召开。本次备课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主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福建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科联盟、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福建省1+N+X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航计划结对共建高校福建师范大学组团高校教师代表30余人参加线下会议,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近3300余人线上收听收看。会议由我院执行院长傅慧芳教授主持。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题组首席专家秦宣教授受邀在线上作题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23版)修订说明》的主题报告。

秦宣教授围绕2023年版修订教材的总体情况、教材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使用教材的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秦宣教授指出,2023年版修订教材的总体思路在于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主线,以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为重点,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以中国百年巨变为根据,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方向,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逻辑;广大思政课教师要把握新修订教材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其中包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系,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同历史阶段的时代课题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等问题;要通过组织集体学习,全面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要通过集体备课,认真研究教材,重构教学体系。

主题报告结束后,来自省内的福建医科大学、福建商学院等九所福建省1+N+X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航计划结对共建高校教师代表,围绕2023年新版“概论”课教材的重点难点、教学方法、教学体会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本次集体备课会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思政课教师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好、讲好2023年新版“概论”课教材,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理论体系向教材体系转化、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知识体系向价值体系转化,切实当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