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潘玉腾:发挥高校优势聚焦“四个一流”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23-02-27浏览次数:99

发挥高校优势聚焦“四个一流”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

(来源:福建日报  2012-02-24  04   要闻)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省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研究基地主任 潘玉腾

 

2022年,福建师范大学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和省研究中心任务要求,聚焦“三个高”,扎实推进研究基地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平台建设高标准。研究制定涵盖5个方面16条措施的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加强顶层设计、汇聚优势力量、健全激励机制、强化条件保障,多措并举推动研究基地建强建优。二是立德树人高质量。建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为核心的思政课程群,获教育部批准牵头建设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高水平承办首届侯官论坛,组织师生参加“3820”战略工程、“晋江经验”等专题研讨会,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120场,发挥大学生研习社领学促学作用,全方位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是研究阐释高水平。主动融入省研究中心“探源计划”,设立12支协同创新团队,深入挖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孕育实践的“根”“源”,获省研究中心年度项目立项33项、以省研究中心名义在中央“三报一刊”发表理论文章17篇,居全省研究基地前列。

2023年,福建师范大学将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锚定“育一流人才、出一流成果、创一流服务、建一流基地”总目标,切实做到“四个下功夫、求实效”。

一、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求实效。深入实施教育部“新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积极融入“大思政课建设工程”,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持续加强新思想概论课的课程、教材、教学体系建设,推进课程思政的协同、融入、评价机制创新。推动研究基地与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备中心等一体联动,引领“大思政”区域联盟建设,推动思政教育协同发展。

二、在研究阐释上下功夫、求实效。实施有组织科研,结合学校综合性学科优势,进一步提升现有12支创新团队的学科集成度,持续推进研究力量专业化建设;积极参与教育部“新思想研究重大专项”,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结合省研究中心研究计划,开展重大课题攻关,持续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原创性、系统性、学理化、学科化阐释,努力推出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三、在宣传宣讲上下功夫、求实效。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推进学校融媒体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小葵”“青马易战”等新媒体平台优势,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多平台、全方位、多角度传播;充分发挥“省级理论进基层示范点”的引领作用,健全“1+5+N”大宣讲工作体系,统筹校党委宣讲团、博士宣讲团等宣讲力量,深入企业、乡村、中小学等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四、在咨政建言上下功夫、求实效。把研究基地建设与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等智库平台建设结合起来,聚焦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重大部署,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应用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深入回答事关国家富强、福建发展、民生关切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专业化、精准化的决策咨询服务,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供良谋、献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