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师报】潘玉腾:以“区域共同体”驱动思政课一体化

发布时间:2023-03-02浏览次数:143

以“区域共同体”驱动思政课一体化

(来源:中国教师报  2023-03-01 15  区域教育)

潘玉腾

 “区域共同体”意为有关主体因地理位置接近而形成的发展共同体,将这一概念引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就要求区域内大中小学充分发挥“同属一域”形成的政策实施同步、互动协同便捷、育人资源融通、组织运行高效等优势,聚焦思政课立德树人主渠道定位,优化统筹管理协调机制、教研教学协同机制、资源共建共享机制,以“共同体”意识、“集成化”思路、“一体化”方略推动思政课育人效应倍增。

优化统筹管理协调机制,下好“一盘棋”。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既是立德树人战略任务,也是铸魂育人系统工程,呈现多要素衔接运行、并联运行的特征。加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需要坚持系统观念,深入解构思政课教学的关键要素,发挥“区域共同体”利于统筹管理的优势,通过政策杠杆撬动区域、校际、学段各关联部分协同创新,从而建构起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四梁八柱”。

优化统筹管理协调机制要加强区域政策统筹,加快形成区域内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集体共识”和“行动纲领”,重点围绕培养目标、师资队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资源等要素,致力于一体化工作衔接开展,打通区域内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管理壁垒。

优化统筹管理协调机制要发挥区域教育行政部门管理职能,推动成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和专家指导组,研究制订契合本区域大中小学布局、思政课一体化规律的实施方案,协调区域内大中小学深化合作共建关系,建立思政课教学的常态沟通机制,破解“各自为战”的困境,以“共同体”意识提升思政课建设整体成效。

优化统筹管理协调机制要注重发挥区域内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引领辐射作用,通过“大手拉小手”建立与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紧密型合作关系,定期开展教材研究、教学研讨、教师培训等活动,确保区域内各学段思政课教材体系一体构建、教学内容一体聚焦、教研活动一体开展,在合作中推动思政课一体建设、协同发展。

优化教研教学协同机制,守好“一段渠”。对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而言,建立区域化教研教学协同机制的本质是聚焦思政课育人总目标,通过不同学段关联主体和关键要素的融合,实现师资队伍、课程建设、课堂教学的整体提升,切实做到守好“一段渠”。

优化教研教学协同机制要充分发挥区域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功能和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的作用,按照“区域互动、校际协同、学段衔接”的思路,紧紧围绕系统推进思政课教学理念更新、教师素质提升、教材教法创新、教学评价改革等重点,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区域联盟建设。

优化教研教学协同机制要依托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区域联盟组织架构健全、成员覆盖广泛的优势,借助信息化手段建立区域内邻学段、同学段、跨学段的联合调研和交叉听课、集体备课、共同研课机制,加强对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堵点”的协同攻关,实施精准化、精细化教研,实现区域协作与全程贯穿有机统一、学段差异与梯度同构有机结合。

优化教研教学协同机制要推动“共同体”意识和“一体化”理念的植入,加大从大中小学优秀思政课教师中遴选教研员的力度,分片区、分学段配齐配强专职思政课教研员,健全思政课教研员深入一线示范授课、巡回评课、兼职任课制度,在“共同体”机制内、“一体化”框架下,健全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的教学策略,实现大中小学思政课的层次化衔接、整体性推进。

优化资源共建共享机制,织好“一张网”。资源共建共享有利于盘活存量资源、促进要素流动、提升资源效益。以“区域共同体”促进思政课一体化就要坚持“大思政课”理念,按照“发挥优势、资源共享、相互促进、整体提升”原则,以“大格局”“大思路”推进思政课建设各类资源、载体的使用和拓展,加快形成“横向衔接、纵向联系”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充分发挥各类育人资源的聚合效应、系统效能和集成效果,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

完善资源共建共享机制要优化不同学段、不同类型思政课育人资源的统筹配置,探索形成各市(县、区)横向沟通、各学段纵向衔接的网状资源共享模式,健全大中小学资源建设各方动力机制和利益均衡机制,打破资源建设中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局面。

完善共建共享机制要聚焦教师主体建立“纵向衔接、分层递进”的教学资源库,面向各市(县、区)、各学段的思政课教师开放优质资源获取通道,构建思政课教师与其他学科教师、思政课程与其他学科课程、思政课堂与其他育人平台之间的横向衔接体系,为一体化建设提供丰富多元的教育教学支持。

完善共建共享机制要突出思政课的实践性要求,推动区域内各类实践育人资源的汇集,全面集成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科技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统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研学教育基地等实践育人平台和属地高校的图书馆、实验室、科技园等重要育人资源,形成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平台载体合力,以区域“集成化”驱动育人“一体化”。

(作者系福建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组长,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