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安全研究所所长施万通教授莅临我院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15浏览次数:676

 

20171213日,瑞典安全研究所所长施万通教授在人文楼会议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题为朝鲜半岛当前形势的专题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永森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此次讲座。

陈永森书记首先对施万通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施万通教授从安全观角度入手,阐述了安全观的内容,他认为安全不仅包括经济安全、政治安全,在现代社会中,当前社会电子信息系统和电子商务的发展不仅创造了更多机会也带来了更多的安全隐患,人民更加注重动态性安全、生态安全、网络安全等。紧接着,施万通教授又阐述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的两面性,一方面中国具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建设的周边国家情况复杂,安全问题是一个重要的隐患。最后,施万通教授认为朝鲜核武器的发展对周边国家的安全会造成威胁,美国的强硬态度更造成了朝美双方当前的僵局,一味地鼓吹打击朝鲜会破坏亚洲地区的稳定,由此来说,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对中国的安全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因此,朝鲜半岛问题的关键在于对话和沟通,对话不仅仅是单方面的对话模式,更是具有建设意义的双方的沟通与交流。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踊跃积极地提出问题,施万通教授有针对性地作了细致的回答。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走向尾声。陈永森书记再次对施万通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施万通教授讲解内容深入浅出,表达凝练,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相信通过此次讲座,不仅能够开拓学生的学术视野,更有利于加深中国与瑞典的文化交流和合作。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杨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