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20597



根据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福建师范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以及学校复试录取工作部署和要求,为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1. 1.复试方式

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行现场复试方式。

  1. 2.分专业拟招生计划及复试比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招生计划(含已接收推免生数)

    复试

    比例

    备注

    03050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24

    1:1.2

     

    030502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7

    1:1.2

     

    030503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22

    1:1.2

     

    030504

    国外马克思主义

    5

    1:1.2

     

    030505

    思想政治教育

    30(3)

    1:1.2

     

    030506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12

    1:1.2

     

    045102

    学科教学(思政)

    61(3)

    1:1.2

    含龙岩学院联培生5总成绩排名最后5名的考生录取为联培生。

注:1各专业按照差额比例确定进入复试人员名单,计算结果向上取整,同分者一并进入复试(调剂生遵循择优复试原则)。2、在复试录取过程中,学校和学院将根据各专业生源实际,对分专业拟招生计划进行适当调整。

  1. 3.参加复试人员

(一)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详见附件

(二)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以下简称“研招网”)调剂系统中接收并确认我院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

1.调剂系统开放时间

我院将根据实际情况开展若干次调剂复试工作。第一批调剂系统开放时间为4609:00—21:00(如到系统关闭时间为止,调剂考生数未达到复试人数将顺延调剂系统关闭时间)。如有需要开展其他批次的调剂,将提前在学院网站上公告。

2.调剂具体条件

符合学校复试录取办法中的“调剂基本条件”,并同时满足以下个调剂要求:

专业名称

调剂要求一

调剂要求二

030502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本科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类的各专业及以下相关专业:哲学(010101)、历史学(060101)、政治学与行政学(030201)、经济学(020101)、社会学(030301)、法学(030101K)、教育学(040101)、汉语言文学(050101新闻学(050301)、传播学(050304以上申请调剂考生的本科所学专业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1年版)为准》


第一志愿报考专业0305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或0302政治学学科


03050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030504国外马克思主义

3.我院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专业有部分调剂指标,调剂复试比例按照1:2进行,请考生予以关注。意向考生应事先查看我院网站公布的调剂公告,符合调剂要求的考生可在调剂系统开放时间内填报调剂志愿,在调剂系统中如实填写(CET-4CET-6成绩、发表论文、参与科研项目、创新创业大赛)等可反映考生学习科研能力的相关成果。我院将根据合格生源考生的综合情况择优遴选复试人员并发送复试通知,请考生于截止时间前(3小时内)确认,逾时未确认我院将取消该复试通知。如考生放弃复试或在参加我校复试前已接收其他单位待录取,将在本批次调剂生源中择优递补复试考生。

4.报考我校的调剂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为24小时,锁定时间到达后,如学院未明确受理意见,系统自动解锁,考生可修改本调剂志愿。请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认真查看调剂要求。对已接受我校待录取的考生,我校一律不予解锁。

5.遴选规则

对同一批次符合调剂要求且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对考生一志愿院校不同且考试科目不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考生初试成绩不作为进入复试的唯一依据;不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1. 4.复试审核材料:

考生应按照要求提交以下复试审核材料:

(一)所有考生应提供的材料:

1.居民身份证(须在有效期内);

2.本科毕业证书或学生证或自考准考证;

3.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准考证》;

4.《现实表现情况表》(须按要求加盖公章);(表格详见研究生院网站招生管理专栏文档下载区)

5.学习成绩单(校级教学管理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加盖公章);

6.《福建师范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二)申请调剂考生在提供“(一)所有考生应提供的材料”同时,还应提供以下材料:

1.《教育部学历电子证书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生)或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个人证件信息有变更的应有相关证明或材料;

2.个人简历。

3.体现个人学习科研能力的佐证材料。(英语四六级证书、各类获奖证书、科研成果、论文以及证明自己研究潜能的相关材料等的复印件等,应与调剂说明填写的相关成果对应,无法提供相关材料的将视情况取消复试资格)

(以上材料如有不全的,需要手写“本人情况声明”,格式如下:我是***,由于某某原因暂无法提供**材料,本人承诺于**前按照学院要求补齐材料,如无法在所要求的时间内将材料补齐至合格,造成无法拟录取等后果由本人自负。落款是本人手写签字和日期。)

  1. 5.复试考核内容及分值

    复试内容

    复试形式

    分值

    思想品德考核

    现场面试、材料审核

    不做量化,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英语听说能力

    现场面试

    10

    专业素质和能力(不含外语听说能力)

    现场面试


    50

    综合素质和能力

    现场面试

    40

  2. 6.复试安排

  1. 一志愿考生复试安排

1、复试报到审核、面试抽签

时间:331日(周五)上午9:00—11:30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考生复试持复试审核材料准时参加,进行复试抽签。

41日(周六)上午9:00-11:00,学科教学(思政)专业考生持复试审核材料准时参加,进行复试抽签。请考生准时参加复试报到,逾期无法办理抽签手续。

对持不合格证件、复试材料不全或未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不能参加复试。

地点: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人文楼一楼马克思主义学院展览馆会议室。

2时间安排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复试时间

备注

03050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418:30开始

全天



复试当日请考生提前20分钟(8:10分)进入相应候考室等待。



030502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030503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030506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030505

思想政治教育

045102

学科教学(思政)

428:30开始

全天



(二)调剂复试

1.415日前,学院将进行一次或若干次调剂复试工作,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具体安排详见我院官网通知公告。

2.调剂程序

 ①考生登陆研招网,填报调剂意愿,经学院审核通过后通知复试;

 ②复试合格的考生由学院发出“同意待录取”的通知,并经考生网上确认。

  1. 7.录取成绩计算办法

    专业代码及名称

    复试权重

    录取规则

    03050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30%


    1.复试成绩不合格(60分以下)不予录取。

    2.复试成绩合格(60分以上,含60分)的考生,各专业按总成绩排名由高到低的顺序录取。

    3.如总成绩并列,则初试总分高者录取,如初试总分也并列,则按照初试科目中专业课总分高者录取。

    4.如有考生放弃或招生计划动态调整,依学校复试录取办法递补录取。



    030502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03050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030504国外马克思主义

    研究

    030505思想政治教育

    030506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045102学科教学(思政)

  2. 8.其他

  1. 我校与龙岩学院建立人才培养合作机制,招收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5名。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取得我校学籍,由我校与联合培养单位共同培养与管理,除享受我校在校生待遇外,联合培养单位另配套相应待遇,毕业时按照我校毕业及学位授予要求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二)拟录取考生请于202356日前提交202212月以来我校医院或三甲以上医院的体检报告(体检项目要求及诚信承诺书详见我校研究生院网站招生管理专栏文档下载区)。材料寄(送)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8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人文楼5509办公室,收件人:黄老师,电话:0591-22868239

(三)本实施细则依据《福建师范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要求制定。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四)本细则如与教育部、福建省教育考试院或学校公布的最

新政策有出入,以其政策为准。

(五)咨询及申诉联系方式:

学院咨询电话:0591-22868239;邮箱:sdmyxkb@163.com

学院监督电话:0591-22868297;邮箱:tuying1211@163.com

(六)学院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8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人文楼5考生凭《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准考证》入校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参加复试考生名单.xls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327日